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3-02-10 17:39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彭梅艳: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宜春市统一战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新要求,强调“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统战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抓重点、破难点,不断提升多党合作质效、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功立业激情、加强港澳台及侨务工作,持续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形成“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政治共识和务实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统一战线落地生根。

一、增共识,强化政治引领

全市统一战线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统战部门带头学。全市各级统战部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类学习的主要内容。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并在省级媒体发表。利用新媒体开办“学习贯彻”专栏,刊发了我市各级统战部门工作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动态及统战成员学习心得体会。二是丰富载体广泛学。全市统一战线通过编发“宜春统战”微信公众号专栏、制作宣传展板、举办专题宣讲会、深入统战成员所在单位团体走访宣讲等方式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我市统一战线成员参与江西统一战线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人数列全省第三,答题优胜前100名个人中我市26人,位列第一。三是研讨交流引导学。全市统一战线先后开展50余场不同规模的座谈会、研讨交流会,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谈心得体会、谈所思所悟,更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远意义。充分利用“同心大讲坛”、实地红色教育等平台载体更好地促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

二、重践行,服务中心大局

全市统一战线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找准统一战线服务宜春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一是深入开展建言献策。鼓励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和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市,深入调查研究,发挥民主监督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全力助推“两个健康”。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市、县两级非公维权服务中心全覆盖,积极助企纾困,市工商联、万载县工商联共3个事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回报社会,在推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多做贡献。三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创新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抵御和防范境外宗教渗透,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以统战领域之稳助力全市大局之稳。

三、促团结,凝聚人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市委统战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一是提升多党合作效能。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开展30多场主题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二是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深入开展了“青春明月相作伴 共促民族团结情”等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是保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全市2人获“全国宗教界先进个人”称号,28个场所获省级“五好宗教活动场所”称号,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能力,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激发建功立业激情。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百城百点”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鼓励支持大家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五是壮大爱国统一力量。聚焦广泛争取人心,我市《创建“智慧侨务”平台  画好最大同心圆》项目获评全省统战系统实践创新成果奖,积极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凝聚起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龙启波: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我市在全市各机关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我市走深走实;全省首创媒体述法新模式,进一步压紧压实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督察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县、乡两级政府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法治建设水平;全省首创“生态卫士”综合执法改革,助力绿色生态强市,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批示肯定;全省首创行政执法“好差评”机制,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宜春样板”。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为宜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聚力“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力争通过3到5年持续加力推进,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有效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袁秋红:

2022年以来,在中共宜春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个强市”奋斗目标,坚持依靠广大代表,守正创新,担当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提升新境界。深学深悟,笃信笃行,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推进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在全省率先召开贯彻落实推进会,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二是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在推动依法治市上彰显新担当。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探索“小快灵”立法实践,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制定出台《宜春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强化法律监督问效,修订完善宪法宣誓办法,严格落实宪法知识任前考试制度,着力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聚力维护公平正义,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关于开展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情况报告,推动监委加大扫黑除恶监督力度,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三是关注全市中心工作,在依法监督上展现新作为。首次采取市、区两级人大联合监督方式,开展“做强中心城,提升首位度”专题询问,推动形成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工作合力,加快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经验做法被省人大相关媒体、全国人大网站推介。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监督广度进一步拓展,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四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市区)、乡(镇)三级铺开,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经验做法在全国人大微信、中国人大网、《中国人大》杂志同步宣传。创新开展“五带头五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活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和基层人大工作“三结合”。充分彰显全市人大代表的职责作用。

汪双林: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市政协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宜春市政协发展协商民主情况。过去一年,在省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宜春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以团结助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宜春凝心聚力。主要做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制度,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系列书目读书体会分享以及“喜迎二十大,委员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第一时间邀请二十大代表唐国徽委员宣讲会议精神。首次组建政协委员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30余场次。

二、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指示,坚持“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议政”。既心怀“国之大者”,又紧贴发展大局,还聚焦民生实事,围绕“双碳”、粮食安全、锂电产业发展、红色物业建设等16个专题开展调研,鼓励、引导委员开展自主调研1042次,提交自主调研报告133篇,开展协商活动121次、界别活动56场,履职成果获省政协领导批示20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9条。

三、引导委员履职下沉,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我们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成立乡镇委员联络站179个,界别和委员工作室67个,为委员履职搭建工作平台。组织开展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等界别协商27次。提交事关民生热点的提案303件,开展提案办理协商152次。

四、对标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传导群众意愿诉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对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开展部门工作民主评议,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委派民主监督员,推进解决惠企政策宣传不够、充电桩建设滞后等一批问题。围绕“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执法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等问题有效解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改进部门工作作风。

五、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坚持“三拼三促”,争先创优呈现良好态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拉升工作标杆、加快工作节奏、推进工作开展。树牢全市政协工作“一盘棋”思想,开展“十县十先”“十委十优”工作竞赛。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5项,建设市县政协委员履职服务平台,构建机关围绕委员转、委员围绕履职转、履职围绕群众转的工作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谢谢!

大江网记者: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请问我市在这一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彭梅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我们将聚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为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聚力服务宜春发展。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无党派人士发挥资源足、人脉广、渠道多的优势,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互动和沟通联系,聚焦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为我市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献计出力,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宜春。

 二是深入推进协商民主。继续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聚焦关系宜春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的宜春场景,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是扎实开展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民主监督,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帮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做得更实、更好、更有成效。继续服务好农工党省委会来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助推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信息日报记者:党的二十大之后,将如何一体化推进市县法治建设水平?

龙启波:2022年6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围绕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提出了四个方面、20项工作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个文件,11月,省委依法治省办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对市县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细化更具体十四项重点举措。这两个文件的提出的工作目标,主要是为了将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转化为推进市县法治建设的制度规范、政策措施和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切实贯彻落实好依法治国委员会、依法治省委员会两个文件精神,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水平,我市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发市本级的落实方案。待省里的《若干举措》正式下发后,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草拟市本级贯彻落实方案。主要对重点工作进行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将责任压紧压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法治市、县委员会协调小组运行。推动依法治市、县委员会协调小组立足工作职责,谋划本领域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协调解决跨部门法治工作重要问题、协调推动相关法治措施制定和实施。强化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落实责任分工,加强信息沟通、工作联动、协调会商,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协调小组工作力量,明确具体工作部门承担协调小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协调小组定期会议、审议文件、工作协调、信息通报、请示报告、联络员等制度机制。优化协调小组运行,法治专门领域职责相近或交叉的协调小组、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可以合并,确保高效有序开展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市、县、乡三级委员会办公室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运行、组织协调、请示报告、推动落实等制度机制,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普遍成立全面依法治乡镇(街道)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委员会每年要专题研究部署本区域法治建设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为保证基层法治建设任务落实见效,日常办事机构由党(工)委分管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人,日常事务一般由司法所承担,日常办事机构对各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做好督促检查。优化司法所职能定位,保障人员力量、经费等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司法所长由具有法治实践经验或法学教育背景的人员担任。

四是推动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全覆盖工作。制定下发《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现场述法评议会议工作方案》,部署市本级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工作,同时,推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全覆盖工作。拟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组织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对述法情况评议打分,并加强与纪检监察、党委组织、司法机关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强化结果运用。

五是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创新争先。将法治典型选树作为推动依法治市工作争先创优的“引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力争将评选依法治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纳入市委市政府表彰项目,推动评选结果运用,教育引导广大法治工作者自觉以典型为范、向先进看齐,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依法治市的具体实践。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宜春日报社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请问,在立法过程中,是怎样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

袁秋红: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在立法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民主原则落实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立法工作的基本原则。

一是在立法选题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常委会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立法需要,充分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确保把市委中心工作有要求、宜春地方发展有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有期盼的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规划。在立法规划基础上制订的年度立法计划,也通过媒体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

二是在起草审议过程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每一部地方法规起草过程中,从立法调研开始,到一审、二审、三审,要经过多轮“下基层征求意见—汇集意见—充分论证—修改条文—再下基层征求意见的过程”,2022年在制定《宜春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过程中,多次到县(市、区)深入农贸市场实地了解情况,分别召开农贸市场开办者、场内经营者和消费者参加的专题座谈会,了解各方需求,平衡各方利益,反复修改,精准表达,力争准确全面反映最大多数人的意志和利益。

三是在制度保障上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了在立法工作的“选题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宣传”等发面发扬民主、汇聚民智,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专家顾问制度。2022年及时修订立法专家顾问和基层立法联系点选聘管理办法,精心选聘1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43名立法专家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基层意见进入立法机关的重要途径,既有助于提高立法质量,更有助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媒体在推动民主立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作用。多部地方性法规出台,我们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方面通过媒体准确阐释立法宗旨和目标,另一方面借助媒体切实做到“传民情、达民意、呼民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积极帮助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活动,人民群众的智慧在立法进程中持续闪光。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刚刚你提到市政协构建“三转”工作格局,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能谈一谈市政协是如何构建“三转”工作格局的吗?

汪双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第三就是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工作中,宜春市政协探索构建机关围绕委员转、委员围绕履职转、履职围绕群众转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一是改变观念,让机关围着委员转。改变以往机关“带着委员干,推着委员干”为“围着委员转,帮着委员干”,针对委员履职需要,先后举办了5期新任委员培训班,成立了宜春市政协委员联络和协商议事服务中心,建立了委员定期联络走访制度,通过委员座谈、界别联谊、委员互访、动态交流、共建委员工作室等多种方式,推动委员联合履职,同时还建立专委会工作报告、专委会主任述职制度,把机关服务委员的工作交给委员评价。

二是压实责任,让委员围着履职转。首先是以党建带动履职,成立了中共宜春市政协委员联合委员会,设立了8个委员联合党支部;其次是常委率先履职,实施常委述职、主席会议成员点评、委员评议制度;再次是以考核促进履职,建设市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委员管理和考核制度。

三是深入调研,让履职围着群众转。始终把“传播党的主张、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委员履职的立足点。首次从全体委员中公开征集宣讲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宣讲人,组建市政协委员宣传团,开展“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关注群众交通出行的现实需求,开展“优化公交站点设置”“斑马线优化整合”等专题调研,相关意见建议市政府全部采纳落实,保障了城区群众的出行安全,江西卫视《社会传真》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发挥全国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作用,引导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该项工作获评省政协先进。谢谢!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