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打造模范机关专题

时间: 2022-10-12 16:00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蔡秋林: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十年来,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推动融合创新,着力服务基层群众,推动市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6月,市直机关共有基层党组织1159个、党员15830名,比十八大前分别增加24.89%、30.73%。

这十年,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市直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彰显机关政治属性,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作为“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第一课,引导机关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实施党的组织生活专题报告,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发挥组织生活重要内容和载体作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认真。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目标要求,全面启动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营造比学模范、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这十年,坚持以培根铸魂为先导,推动市直机关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在市直机关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以新中国成立65、70周年、建党95、100周年等重要节日活动为节点,采取演讲、征文、展览、歌咏比赛、诵读《红色家书》等形式,开展“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性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意识。每年开展“党课开讲啦”“四级书记讲党课”活动,着力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有效性。仅2021年,就有96名党组(党委)书记、72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受众达2.2万人次。

这十年,坚持以固本强基为支撑,推动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更加过硬。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不断建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体系,让基层党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明确细化机关基层党组织10个方面49项重点工作任务,928个党支部通过了“三化”考核验收,310个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了统一改造。按照“巩固扩大先进、持续提升中间状态水平、整顿转化后进”的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活动,四星以上的党组织从77.11%提升到98.85%。

这十年,坚持以正风肃纪为保障,推动市直机关勤廉塑形。梳理完善市直机关纪委工作规程,规范机关纪检组织设置和管理,32个机关党委全部成立了机关纪委,所有党总支、党支部都设立了纪检委员。聚焦勤廉机关建设,把整治繁文缛节,增进活跃度;整治陈规陋习,增强创造力;整治高高在上,体现大多数;以及整治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认真对照查摆整改,纠治“机关病”。建立机关年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市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思想状况和作风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挂职锻炼,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法做好违纪案件审理处分工作。十年来,审理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38名,其中工委处分违纪党员90名,保障了案件查办工作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这十年,坚持以服务中心为根本,推动市直机关勇担当善作为。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主战场在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自2017年开始,常态化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万余名机关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深入开展关爱帮扶,每年安排资金30余万元,用于困难党员干部职工慰问帮扶,让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今年,梳理省、市委主要领导指出的工作不落实6个方面内容,组织指导市直机关864个党支部召开抓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并整改一批工作不落实的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创立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等方式,创建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比如:市人社局“党员笑了 群众也笑了”、市委政研室“党建赋能 拼搏争先”等。

这十年,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责任拧紧压实。每年修订印发《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责任清单》,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用好党建工作绩效考核成果,压实“三级五岗”责任,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特别是今年,探索建立了机关党建联动考评机制,从组织保障评价、履职效能评价、满意认可评价等三个方面入手,每半年开展一次机关效能评价排队,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加强机关党务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先后组织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干部10余批次1000余人次,到中央国家机关党校、延安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等院校专题培训,增强了党务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直机关工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走过了精彩历程,书写了奋进篇章。新的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厚植党建优势,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刚才介绍时谈到,宜春市直机关工委正在全力推进打造模范机关工作。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细生: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机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总抓手,结合全市“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创新举措,一体推进。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谋篇布局。主要做到“三个一”:首先,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去年下半年,按照省、市党代会要求,我们对打造模范机关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以“六个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内容和主要措施。其次,形成一份督导清单。列出30项重点任务督导清单,按月细化分解,形成工作“施工图”,并录入到市委“三拼三促”抓落实网络信息系统,实行线上闭环管理。再次,建立一套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凸显党建主责主业、党建与业务融合、服务群众为主要特点的考评机制,以“三张考卷”评判机关党建成效。今年6月份,首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企业代表300多人,对75个机关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二是以“小切口”推动落实。在打造模范机关工作中,坚持从细节入手,从难事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比如,为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机关党组织体系,推行“支部建在科室,科长兼任书记”做法,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新成立机关党支部126个,106名党员科室负责人新任党支部书记。为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素质,今年7月份,集中开展了党内法规学习月活动,还将组织党建业务知识抽考,让更多业务干部懂党务。

三是“点”“面”结合跟踪问效。一方面,开展点上督导,实时“线上”核查。同时进行实地督导,组织5个督导组对75个机关单位开展3轮督导。另一方面,及时总结宣传,在“宜春机关党建”公众号上开辟专栏,与宜春日报社合作,多途径持续宣传报道各单位打造模范机关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共95篇,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有关工作做法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体刊载,并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机关党务干部和机关党员普遍反映,打造模范机关,让机关党建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服务中心更加有效。

打造模范机关是机关党建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将咬定目标,加大推进力度,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真正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香港商报记者:近年来,市直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双进双服务”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载体。请问,市直机关工委在推进这项活动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徐青山:首先,我介绍一下“双进双服务”的概念,“双进双服务,”即“单位党组织进共建社区、在职党员进居住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这项活动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和市直机关的大力支持,是机关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双进双服务”活动在探索中前行,在实践中完善,延展了机关党建内容,得到各方好评。主要从三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是聚焦增强基层组织力市直单位先后有135名在职党员干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社区党组织班子建设得到加强。统筹机关与社区两级党组织结对帮扶、联创共建,万余名机关党员参与,为社区党组织注入新的活力。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评机关。今年6月,组织中心城区10个街道、77个社区党员群众,开展4场满意度测评,这种“以下看上”的方式,倒逼“双进双服务”提高水平。把“双进双服务”开展情况作为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有人管、有人抓。如:市委组织部安排科室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建指导员,袁州区实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积分管理等做法,有力推动社区夯实基层基础。

二是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充分发挥机关服务资源丰富、党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为提升中心城品质作出了贡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今年5月8日,中心城区启动防疫静态管控,组织动员240名机关年轻党员干部值守重点卡口,6474名机关党员干部就地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为创造7天动态清零的“宜春速度”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我们紧盯社区群众最缺什么、我们能够提供什么、党员干部擅长什么集中发力,采取党员领导干部包片挂点、党员结对帮扶等方式,经常性开展帮扶服务,面对面关心帮助群众,人年均开展志愿服务4次以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仅今年上半年,市直各单位下拨帮扶资金336.96万元,开展共建帮扶活动1992次,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972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644户,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10939人,到居住地开展志愿服务35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居住地或共建社区建立功能型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双进双服务”组织体系,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助力添彩。

经济晚报社记者: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是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市直机关工委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谢鹿凤: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引导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专业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强化党性锻炼,利用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党员。十年来,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新党员共4559人次,做到了机关工委重点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确保全覆盖。持续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每周通报学习情况。2022年市直机关工委获评全市“学习强国”优秀组织奖,20个市直单位被评为全市“学习强国”优秀学习组织。

是坚持严管厚爱并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建立发展党员联审机制,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十年来共发展党员3445名,其中女党员1533名。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通过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十年来,开展四次“两优一先”表彰,表彰优秀共产党员431名,选树“新时代赣鄱先锋”36人,向700余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每年对老党员、困难党员、优秀党员代表进行走访慰问。

是激励党员担当作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改革创新、项目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斗争、基层治理“六个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商、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党员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为引进、服务锂电新能源头部企业作出积极贡献。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派492名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913名党员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面对今年的旱灾,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以党员为骨干的21支技术服务队,先后6500余人次下沉一线,指导基层抗旱。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作用,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宜春日报社记者: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是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请介绍一下宜春市直机关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方面采取了哪些办法?谢谢。

张细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建强支部堡垒、创新载体形式等途径,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推进落实。

一是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理念。坚持引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把握机关党建职责定位,做到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每年年初,在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党组织书记职责清单时,注重党建与业务融合。今年,我们把党建与业务融合效能单列为机关党建评价体系,权重占到40%,形成融合创新的鲜明导向。每年底,把党建与业务融合列入机关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倒逼和促进“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形成党建业务互促互进的工作合力和良好氛围。

二是建设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制定了《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注重把既熟悉业务又热爱党务的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建立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常态化双向交流机制,促进党务干部懂业务、业务干部懂党务。大力加强党务干部能力建设,加大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十年来,工委先后组织开展了30多期专兼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6190人次,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品牌效应。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探索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市直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结合业务创新载体,培育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立得住、叫得响的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比如,市公安局的“党建红点亮警察蓝”、市审计局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市公路局的“宜路行”等发挥了较好示范作用。今年,我们紧扣推进双“一号工程”、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发展,评出了16个党建与业务融合优秀案例,展示在发展主战场选党建课题,在攻坚最前沿定党建任务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谢谢。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