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宜春市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会

“宜春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明月山专场)

时间: 2022-10-14 11:00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胡三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十年辛勤耕耘,十年岁物丰成。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明月山的情况。首先,我代表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欢迎大家的到来!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明月山发展的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明月山旅游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跨越奋进的十年。十年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全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以党建统领为根本、品牌创建为目标、创意营销为突破、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锚定目标定位,笃定信心、攻坚克难,高质量推动明月山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下面,我重点从五个方面向大家作个介绍。

这十年,明月山旅游品牌更加靓眼。十年来,我们坚持山上山下同步发力,软件硬件双效提升,成功创建第一批中国温泉之乡,赣西地区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世界有三、国内唯一的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等国内国际顶级品牌。同时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块牌子的景区,全国只有16家,全省只有2家。客源市场由江西、湖南两省逐步拓展到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大市场,以及港澳台、日韩、东南亚等海外境外市场。全区年接游量从176.5万人次增长到1229.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0.82亿元增长到75.33亿元,均增长近7倍;各类门票收入从1.53亿元增长到7.33亿元,增长4.85倍。十年来,明月山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主要指标显著递增,旅游业态日益丰富,完美诠释了明月山发展的辉煌路程。

这十年,明月山旅游营销更加出彩。月亮文化旅游节作为宜春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每一届明月山都会以独特的方式为海内外游客呈现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和流连忘返的美好体验。其中,“万人泡脚”“我给父母洗脚”“五洲同泡硒温泉”等系列创意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热情参与,三度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千车自驾畅游明月山”“湘鄂赣三省千车万人走进明月山”等自驾活动,在全国创树了区域合作示范样板。明月山近两年连续被央视评为“最美赏月地”,成为人民日报“超级月亮”直播地之一,得到新华网、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直播,“月亮之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2021年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上,明月山《乐享硒泉度假新体验——“山中有温泉、泉外有美景”的休闲胜地》获评“首届国际休闲生活方式案例”铜奖,为江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景区。

这十年,明月山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依托资源优势,做足“旅游+”文章,持续丰富产品业态、增强游客体验、提升发展潜能。投资12亿元,打造“旅游+文化”项目——明月千古情,2019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园第一年即创造了江西演艺行业入园人数、观演人数、演出场次“三个第一”,成为江西文化旅游打卡新地标。投资15亿元,打造“旅游+商业”项目——古井泉街,配套商旅文化、休闲娱乐、酒店住宿等多种服务,丰富夜游体验,全方位提升明月山旅游整体品位。投资10亿元,打造“旅游+康养”项目——明月山国际健康医学中心,引领大健康产业向高端发展,并与太平人寿成功合作运营;投资38亿元的明月山温泉生态康养项目(保利明月川)正在抓紧建设中。投资2000万元,2021年建成的“旅游+体育”项目——明月山滑雪场,成为热点打卡地,今年春节期间,被央视和央广中国之声栏目等高端主流媒体倾情报道,十上央视,创造历史。此外,还打造了水口村、南惹古村、栖隐山庄、二十四桥明月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体验。

这十年,明月山社会事业更加向好。坚持“旅游富民”不放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社会事业利民惠民。进一步优化旅居环境。完成了温汤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温汤集镇绿化美化靓化、S531旅游公路、温潭公路沿线景观打造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洪江教育产业园区、温汤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8个棚改小区居民喜迁新居,1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四方井移民安置工程平稳推进,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75户1062人提前实现脱贫,涌现出了温汤镇水口村发展乡村旅游整村致富、脱贫网红乐文秋等一批先进典型,被新华社、央视新闻、求是、学习强国等重量级媒体广泛报道。紧盯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秀美乡村建设,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开民宿、办农家乐、发展特色产业等,为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仅温汤镇水口村开办精品民宿10多家、农家乐餐饮近50家,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短短10年,从一个困难村蝶变成为富裕村、网红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热情推介。

这十年,明月山党建特色更加鲜明。明月山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创特色、出亮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理论学习有深度、基层宣讲有热度、教育载体有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温度。以“旅游服务”为抓手,倾力打造“五红”特色党建,持续擦亮“我是明月山党员,我在您身边”党建品牌,建成红驿站11个,评选红导游20名,命名红店长126名,亮出红家庭738户,开展红帮扶230对,推动党建与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了新温汤人党支部,组建新温汤妈妈调解队等志愿服务队6支,示范引领居民游客积极参加社区管理和社会治理。2021年,新温汤人党支部获评“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持续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全面建设勤廉明月山,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首十年历程,明月山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明月山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感恩奋进的结果。展望新的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市委市政府打造“文化旅游强市”的战略部署,以不畏艰难的冲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唯实唯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全面建设世界温泉康养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

江西日报社记者:温汤富硒温泉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国际罕见、国内唯一,是宜春对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是明月山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请问,明月山在温泉水资源保护、管理、可持续利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胡三红: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这项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的确,温汤富硒温泉是明月山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对温汤温泉的保护和管理,坚持科学开发与合理利用,确保可持续发展。

严格执行条例按照《宜春市温汤地热水资源保护条例》与《温汤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规定,加大违法违规用水的处置力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使用温泉水申报和审批制度,严控房地产项目开发和高耗水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地热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自2018年9月1日《宜春市温汤地热水资源保护条例》施行以来,未出让一块可接温泉水的房地产地块,未引进一个高耗水项目,打击查处违规用水行为6起,划定开采井、采补平衡井、采补平衡水源地“三个保护区”,旺季日抽采量控制在8000吨以内、淡季不超过3000吨,辖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出接入温泉水。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采用新型高效保温材料分期分批对老旧小区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提升,有效降低温泉水输送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和温度损耗。投资约2.5亿元建设温汤污水处理厂和尾水排放管网,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两河四岸”环境综合整治和地下综合管网建设,投资400万元新建了回灌水净化处理站,确保温泉水补给水源不受污染、提升品质。经检测,温泉水每升含硒量较2018年以前提高了0.05毫克。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经市委批准同意,成立了明月山地热水资源保护管理局,专职负责温汤地热水资源的日常保护和管理。鼓励用水单位充分利用淡季地热水资源,控制旺季用水计划数,根据淡旺季用水量的变化调整宾招用水和工业用水量,调动企业节约用水、错峰用水的积极性。规定用水大户原则上必须自建保温蓄水池,提高自我调储能力,缓解高峰期供水压力。要求已开发房地产项目无条件加装末端加热装置,倡导节约用水,提高温泉水的利用效益。

四是加强智慧管理投资700万元,完成了明月山智慧水务系统(一期)建设,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全方位监测温泉水回灌、抽采、储存、输送、管网、服务各个环节,实现了对温泉水生产运营各个环节的掌控、生产运行成本的控制、管网压力的科学调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水资源的合理应用,进一步提升了温泉水管理服务效能。下一步,将启动智慧水务系统(二期)建设。

五是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温泉水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引进温泉饮品、医疗保健、美容养颜、生物工程、特色农业等新型产业,鼓励辖区温泉企业自主升级改造、练好内功,大力推广温泉药浴、康养保健、针灸推拿等中医旅游养生服务项目,不断提升温泉水资源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目前,引进建成富硒竹汁饮料厂,将于今年年底投产运营;维景酒店投资3000万元对温泉乐园进行了改造,成为网红打卡爆品;发展了富硒菊花、富硒石斛、富硒葛仙米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项目。

谢谢!

江西新闻记者:明月山作为宜春旅游业的“龙头”,请问,在旅游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明月山在做旺景区人流、刺激旅游消费上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接下来将从哪几个方面努力?

胡三红:这个问题请刘克波同志回答。

刘克波: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追求个性、舒适体验和文化“刚需”的年轻群体已成为文旅市场的“消费担当”。明月山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主动转变思路,聚力开拓年轻群体、亲子游、家庭游市场。为此,我们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努力拿出个性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活动产品。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结合重点节假日和消费热点,突出时尚、亲子、休闲度假等元素,精心策划“春赏花品茶、夏避暑露营、秋赏月参禅、冬滑雪泡泉”四季主题活动,推出富硒美食、清凉一夏、泡泉度假之旅等精品线路及“明月山+周边”“景区+酒店”系列产品,加强盲盒、电竞、网红直播间、剧本杀、国潮等社交生态布局,培育文旅消费新亮点。另一方面,努力打出让“心动”付诸“行动”的营销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形成“网红打卡+话题造势+直播引流+全员营销”营销组合拳。比如,推出明月山首个户外露营产品—“避暑轻奢露营地”,媒体总曝光量近6亿次;由上影集团制作的动画科幻电影《奔月》首支PV在哔哩哔哩人气网站、新浪网及第十六届月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精彩亮相;中秋赏月直播、中秋拜月(火龙追月)民俗表演、“国庆逍遥游,惠游明月山”等中秋国庆系列活动,被央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旅游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实现数亿级别曝光与裂变式传播。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聚力“1234”措施,做旺人流、拉动消费、提振市场。

1”,即抓住一条主线,以年轻群体、亲子游等拉动景区整体流量。从源头引入清泉活水,在内容输出、个性体验、品质服务上精准发力,塑造优质口碑,激活消费内生动力。

2”,即唱响两首歌曲。一首是唱响《爱我就带我去明月山》,丰富景区业态。对月亮湖、十二生肖园、月柳黄昏等业态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加快山顶小火车露营基地、森林秘境等业态策划推进工作。一首是唱响《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壮大乡村旅游。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更多精品民宿村落示范点,走深走实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3”,即做好“水”“泉”“硒”三篇文章。开展链式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把好资源配给好东家,用好资源换好产业、好项目,让明月山核心资源发挥应有价值。

4”,即描绘春、夏、秋、冬四幅多彩画卷。创新活动产品策划,增添季节性、沉浸式元素,做到周周有特色,月月有主题,让明月山一年四季有看点、有玩头、留得住人。

谢谢!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乡村旅游日益成为人们感受田园风光、温暖乡愁的好方式,综合效益不断凸显,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力量。请介绍一下,明月山是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

胡三红:这个问题请刘克波同志回答。

刘克波: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明月山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旅游发展、群众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流量”变“留量”,我们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一是聚力打造民宿标杆,勾画“景在山水间、人在画中游”的美好图景。锚定建设乡村民宿旅游目的地及乡村民宿示范点目标,依托梯田、古树古村、非遗、硒、泉等原生态资源,在温汤水口、洪江南惹等重点区域,因村施策,盘活闲置资源,整合资金政策,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老百姓自营发展、抱团发展,以点串线、连线扩面,推动乡村民宿集群化发展、规模化运营、品牌化呈现。

二是创新开发业态产品,让“一村一品、一步一景”变成现实。以游客享受田园风光、回归淳朴民俗、追寻“最美乡愁”需求为导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养”要素,提升景区景点、沿线村落功能品质,积极培育野奢露营、民俗体验、艺术创作、非遗展演、云上漫游、沉浸夜游等新业态新模式,策划乡村旅游节、露营烧烤季、户外写生节等系列活动,推出自驾游、研学游、工会游精品线路,打造一批民宿集聚区、网红艺术村、露营基地和田园休闲度假区,努力绘就一幅现代版“明月山居图”。

三是做好深度融合文章,推动产业项目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立足月亮、温泉、农耕、禅宗等深厚文化底蕴,促进“文旅、康旅、农旅、体旅”互补联动、交融发展。一是做新文旅融合。以电影《奔月》嫦娥IP为抓手,打造“泉月相映”“禅月相通”“农月相趣”文旅项目,开发特色文创衍生品,让明月山“嫦娥奔月地”品牌深入人心。二是做强康旅融合。围绕“温泉+旅居+医美+康养”补链强链,策划明月山硒养健康文化节,推广“明月山硒游记”康养旅游模式,打响“泡硒泉、品硒餐、养硒颜”的“硒”式健康生活品牌。三是融合。推广富硒大米、富硒菊花、果蔬禅茶等富硒农产品种植,充实农事体验、田园采摘、团建研学等元素,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四是做实体旅融合。重点谋划冰雪运动、山地户外、水上运动、野外探险等体育旅游新项目,推动明月山滑雪场扩容提质,常态化引进富硒温泉马拉松、越野挑战赛、自行车赛等精品体育赛事,扩大明月山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影响力。

谢谢!

宜春日报社记者:前不久,在网上浏览到一组数据:在温汤镇购房的外地人有近2万户,其中上海户籍的有8000多。常住的“新温汤人”达1万多。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也势必给社会治理方面带来很大挑战,请问明月山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胡三红: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如何服务好“新温汤人”,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社会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的时代命题。近年来,明月山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鼓励引导“新温汤人”群体同当地居民一起献计献策、共建共享,走出了一条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一是建支部、强布局,把稳“方向盘”。成立新温汤人党支部,隶属温汤镇党委。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党员大会选举的方式,推选了5名责任心强、有党建业务经验、长期旅居温汤的新温汤人党员,组建支委班子。目前,支部迁入组织关系的党员17名,登记在册参加组织活动的流入党员100多名。按照组织、管理“双覆盖”原则,每一名支委委员负责一个片区,每一个住宅小区选任一名党小组长,构建“支部——责任片区——小区党小组——党员——居民”的全方位立体式管理格局。

二是建机制、优管理,加装“发动机”。镇党委委派党委副书记担任新温汤人党支部党建指导员,选派政治素质高、法律业务熟、工作能力强的优秀民警担任支部社会治理联络员,高规格建立上级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和定期沟通机制,全面推行“一月一活动、一季一恳谈、一年一联欢”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共商发展、共抓党建、共建平安、共同服务,充分发挥新温汤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可持续动能。

三是建平台、组队伍,驶入“高速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新温汤人党支部党员带头“亮身份、明承诺”,新老温汤人共同参与,成立了爱心奉献队、文明实践队、新温汤妈妈调解队、新温汤人艺术团等社会公益性组织,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文艺演出、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自新温汤人党支部成立以来,开办各类学习班70多期,组织创文等志愿者服务活动80多次,举办各种文体活动100多场次,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60多起,协助民警破获各类案件8起。在新温汤人党支部倡导下,成立了“明月山智库”,现有入库专家学者85名,涵括医学、健康管理、新闻、文化艺术等领域,收集采纳各类建设性意见建议100多条。

谢谢!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