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第5期(总第23期) / 文件解读

解读:《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2-11-11 11:56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一、出台背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市发展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各类机遇和挑战并存。同时,全省各地竞相比拼、加快发展,新一轮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全市政府系统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的内生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细化目标要求

一是彰显引领性、时代性。坚持从“两个大局”中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新特征,着力增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本领。

二是展现新境界、新气象。在放大坐标系中明确定位,在找准参照地中争先进位,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进位赶超、创先争优,在振奋精神状态中展现宜春干部新风采。

三是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弘扬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快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四是提升认可度、满意度。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确保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各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五是促使规范化、制度化。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强化落实举措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底色鲜明的“忠诚型”政府。明确了注重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大政方针落地等三个方面具体举措。二是改革创新增动能,打造活力倍增的“创新型”政府。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强化数字赋能增效等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三是锚定目标抓落实,打造善作善成的“担当型”政府。明确了全面推动争先进位、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层层压实责任链条等三个方面具体举措;四是优化环境提效能,打造暖心爽心的“服务型”政府。明确了大力改善提升营商环境、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倾力保障改善民生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五是改进作风强队伍,打造纪律严明的“过硬型”政府。明确了不断增强能力本领、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等三个方面具体举措。

四、加强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统筹指导。充分发挥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指导。发挥各地各部门系统优势,切实加强对本地本部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协同推进、一体推进。

二是造浓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深入总结推广“五型”政府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深入开展“政府部门开放月”活动,着力搭建干群互动、群众监督的桥梁。

三是拓展工作载体。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向基层、向农村、向园区、向企业延伸,向学校、医院、中介机构等单位拓展,积极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参与“五型”政府建设。大力开展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五型”政府建设宜春样板。

四是严格督促考核。把“五型”政府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大督查,不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代表和“五型”政府监督员等常态化参与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将“五型”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开展“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以更加鲜明的效果导向提升全市“五型”政府建设成效。

(解读人:梅小荣 联系方式:0795-3199347)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