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第5期(总第23期) / 文件解读

解读:《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

时间: 2022-11-11 11:54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呈现转型加快、活力增强、品牌彰显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重要动力。特别是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宜春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宜府办发〔2019〕34号),各地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全市旅游业表现出强劲活力。但与发达旅游地区相比,我市旅游产业在体制机制、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为持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旅游业发展活力,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起草了《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

二、政策依据

1.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赣府厅明〔2021〕65号)

2.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2〕8号)

三、总体要求

提出着力“调结构、提品质、优布局、深融合、促消费、亮品牌”,开展存量景区“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现代旅游业体系;到2025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达到6%,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1%和13%左右,旅游总收入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持续提高,创建一批高等级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旅游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主要任务

一是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包括“深度发展康养旅游、全面发展度假旅游、持续发展生态旅游、提升发展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红色旅游、加快发展城市旅游、培育发展文旅新业态”八个方面。将发展康养旅游、度假旅游摆上重要位置,并明确了新业态旅游发展方向。每个方面力求突出重点和优势,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

二是创新宣传推广模式,包括“推出旅游精品线路、创新主题节庆营销、形成立体宣传矩阵”三个方面,主要提出扩大“宜春多胜游”品牌影响力,重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一流节庆品牌,全方位提升宜春文旅品牌形象。

三是推动文旅科技融合,包括“完善智慧旅游建设、探索科技赋能应用”两方面,重点聚焦云平台迭代升级和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建设,推动5G、AI、VR等新技术在文旅场景的广泛应用,打造一批文旅数字IP项目和示范企业。

四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包括“提档景区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打造诚信旅游城市”三个方面,多措并举提升全市旅游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大大提升宜春旅游的吸引力、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五是完善旅游要素支撑,包括“培育特色餐饮住宿品牌,推动旅游商品高品质开发,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和打造多元文化娱乐业态”。

六是做大旅游市场主体,包括“培育龙头文旅企业、立足产业招大引强、打造标杆品牌项目”。

五、保障措施

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奖励品牌创建、建立人才智库、强化监督考核五个方面落实保障措施。提出建立健全文旅产业发展领导机制,建立市领导挂点联系重点旅游项目机制。支持各地探索旅游综合用地开发模式,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奖励重点文旅品牌,将文旅品牌分为“资源开发类、产业融合类、县级区域类和接待服务类”4个方面,按照申报主体“不重复计奖,计奖从高”的原则由市财政核拨。引进一批领军型、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一批优秀文旅企业领头人,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等。发挥监督考核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对重点任务,定期督查并通报落实情况。

(解读人:聂昆浩  联系方式:0795-3259259)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