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第2期(总第20期) / 文件解读

解读:关于全力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

时间: 2022-05-07 17:38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一、出台背景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宜春是全国28个粮食主产区之一,必须以更高站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千方百计稳面积、稳产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宜春贡献。

二、目标任务

2022年,确保全市完成粮食种植面积920.59万亩以上、总产75.42亿斤以上,其中早稻面积稳定在357.8万亩以上。

三、主要内容

围绕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出台6条硬举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各地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建立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毫不放松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二是紧盯目标任务,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各地要压实责任,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组、到农户、到田块。要突出抓好早稻生产,稳定双季稻种植。对于冷水田、深脚田等不适宜种植早稻的田块,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则种”。

三是落实支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产粮大县奖励资金不少于20%安排用于粮食生产,重点支持早稻生产。要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资金落实到户。要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将水稻生产机具及适宜旱粮耕作机具纳入补贴机具种类范围。要全力推进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要推动水稻保险精准承保、精准理赔。要全面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到仓等粮、钱等粮,鼓励多元化主体参与粮食收购,保持粮食收购市场平稳。要加大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实现代耕代种、代管等,提高种粮综合收益。

四是严格管控措施,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力度。加快推进38.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确保春播前保质保量完成田间工程建设。科学推进2022年度3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牢牢守住耕地红线,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压紧压实压细抛荒地治理属地责任,针对不同的抛荒原因进行分类指导,推进有条件的抛荒地全面恢复耕种。制定辖区内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安全利用技术措施,严格管控类耕地严禁种植水稻及其他食用农产品。

五是把住关键环节,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及水稻重大技术协同项目试点,创建水稻生产示范样板,在关键农时节点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开展指导服务。积极推广水稻“三控”绿色节本增效、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增施穗粒肥等一批农业主推技术,促进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大力推进早稻集中育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应用等。要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扎实推进科学安全用药,确保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要调优粮食品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种植,构建“宜春大米+N个企业品牌”品牌体系,加快稻米产业转型升级。

六是健全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市级组建由县级干部带队的粮食生产督促指导组,包干督导粮食生产工作。各地要成立相应督促指导组,巡回乡镇、村组进行督促指导,确保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稳粮工作合力。农业农村和统计调查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全面做好粮食作物调查统计工作,如实客观反映我市粮食作物生产情况。

(解读人:易杰联系方式:0795-3563233)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