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1 / 第1期 (总第13期) / 文件解读

解读:宜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 2021-03-25 18:53 来源: 市政府办 访问量:
字号:

​  一、出台的背景及过程

  随着社会经济与文化生活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城市对电力的依赖就像鱼和水的关系,没有了电力供应,整个城市的生活、交通、生产陷入瘫痪,其破坏程度、造成的恐慌和巨大损失难以估量。城市缺乏照明、交通指示无信号、手机通信信号中断,而商业活动可能因计算机数据丢失等原因而遭受巨大损失,银行、商场将无法营业。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大面积停电,都会对电力企业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如医院病人因停电原因导致死亡、停电造成化工企业爆炸或有害物质的泄漏、引发工矿企业事故、引起社会骚乱等灾难性后果发生,政府部门必将承担更大的社会压力。因此,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低估这种危险。

  为正确、高效、快速地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编制本预案。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着手起草《宜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大面积停电事件预防和隐患控制,提高抢险救灾技能和安全避灾能力,确保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大面积停电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重视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和管理,切实做好预防、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三、《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宜春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全市社会安全和稳定。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市级应急指挥组织机构;二是确定市停电应急指挥部工作职责;三是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监测系统;四是大面积停电信息报告要求及时、简明、准确;五是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相关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立即实施先期处置,全力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减少损失;六是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启用应急供水、供气措施,保障停电期间居民基本生活;七是后期处置工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

  (解读人:廖书灵联系电话13707000315)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