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文旅 / 文化遗产

喜讯!宜春一处遗址入选国家专项规划!

时间: 2021-11-25 09:43 来源: 宜春日报 访问量:
字号: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江西省吴城遗址(含筑卫城遗址)、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古墓群(南昌汉代海昏侯墓)、铜岭铜矿遗址、吉州窑遗址、御窑厂窑址(含湖田窑址、高岭瓷土矿遗址)入选。这表明,宜春樟树市吴城遗址(含筑卫城遗址)已连续“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进入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

大遗址是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核心文物资源,是具有规模宏大、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特点的大型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遗址、遗址群及文化景观。在公布的500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只有150处进入到“大遗址”行列当中。 

《规划》立足大遗址保护利用现状和主要问题,提出坚持国家属性、考古支撑、保护第一、合理利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等基本原则,系统做好大遗址考古研究、空间管控、保护管理、开放展示工作,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创新大遗址保护管理利用体制机制。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