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特殊教育

让特殊教育孩子们享受到更有质量的公平教育——宜春市举办中小学随班就读资源教师培训班

访问量:

关联稿件:


8月18-19日,2022年宜春市中小学随班就读资源教师培训班在宜春举行。培训班邀请省、市有关专家授课答疑。

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西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副主任刘明清作开班报告《特殊儿童的入学规范及教师应对策略》。

刘明清以特殊儿童的入学规范及教师应对策略为主分为四个方面进行主讲,一是特殊儿童参与融合的价值追求。讲到了学生的共生发展、教师的协同成长、增强学校应对多元需求的能力、推进社会融合性文化的形成。二是“个案中心”的融合教育服务流程。融合了教育中的家校矛盾,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三是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组建与运作。四是融合教育的挑战与教师的应对策略。他一一列举了融合教育常见的特殊儿童类型,阐述了老师面临的各种挑战。

刘明清提出作为特殊教育的教师要具备以下五项能力:一是了解特殊儿童的情况,二是学习相关的知识,三是营造融合的文化环境,四是寻求专业的支持,五是重视家校合作,最终让特殊儿童能够回归社会。会后,刘明清教授还与个别教师和家长进行交流沟通,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化的教育方式,并建立长期联系机制。

宜春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欧阳玉梅以《随班就读教学支持与策略》为主题,从随班就读与融合教育的定义、随班就读班级支持管理策略、随班就读教学支持策略和几类特殊儿童教学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她针对智障类、自闭症、听障类、多动症等类型的特殊儿童进行分析研究,帮助教师更好的应对和教育。

高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熊玲春主任以《合而不同美好与共》为主题,从随班就读工作的政策背景出发,对随班就读、资源教室、资源教师进行详细的阐述。同时她还介绍了高安市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特殊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随班就读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自身的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

全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同志、各县市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负责教师和部分随班就读资源教师以及部分家长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