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铜鼓召开

访问量:

关联稿件:




39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铜鼓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董晓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迈出打造现代农业强市坚实步伐,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宜春画卷增光添彩!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波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建设情况,铜鼓县、樟树市有关负责同志,铜鼓县高桥乡梁塅村第一书记、奉新县柳溪乡店下村第一书记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就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重点帮扶村建设等工作,董晓明强调:

要把夯实“四保障”基础作为底线任务。各地各部门务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真正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项工作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要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开展“四访四查四帮”遍访农家活动,全面搞清农户基本现状和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要巩固“四保障”成果,全面落实好义务教育资助政策,加强乡村卫生室管理,健全住房安全动态排查监测机制,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后期管护,不断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要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梳理,真正把问题找全、把短板摸清,并迅速补齐短板弱项,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坚持把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缩小收入差距。要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立足乡土资源,突出地域特点,拓展乡村特色产业。要实现就业稳中有增,加强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管理,完善岗位协议、岗位职责、岗位管理制度等内容。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扶,持续推进易地搬迁社区管理服务“有求必应”工作机制,通过分类转办、部门协同,实现“一张清单、一支队伍、一站办理、一次办好”。要抓好衔接资金项目管理,严把项目入库关,充分论证项目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可行性,确保每笔衔接资金精准投入、精准使用。

要把加快重点帮扶村建设作为主攻方向。要强化规划约束性,科学合理规划重点帮扶村编制任务,衔接好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积极推进“多规合一”。要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对照乡村建设行动方案要求,统筹实施“八大工程”,继续推进“五大专项”提升行动。要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重点围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防疫救治、社会保障、养老托育、邮政、公交、公共文化等提供公共服务,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全覆盖。要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人居生活环境。要提高自治管理效能度,推广“四会两榜一约”模式,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的专项治理力度,引导群众传承和弘扬公序良俗、摒弃陈规陋习,引领乡风文明。

要把强化各项要素供给作为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历史使命,强化各项要素供给。要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要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作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先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要强化督导考核,将重点村乡村振兴工作纳入暗访督导重点,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重点村示范建设工作的宣传,整合各类平台,利用各种渠道,把政策要求讲给百姓听,把建设成效呈给农民看,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对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使用好中央、省、市衔接资金、开展农业产业招商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铜鼓县高桥乡梁塅村、大塅镇浒村村、大塅镇公益村等地,深入调研“十四五”重点帮扶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县领导卢柏意、赖如宜等陪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