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2 / 第1期 (总第19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22-03-08 15:45 来源: 宜春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号:

宜府20226  2022118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1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水稻作物为主要对象,着力破解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机械化种植、机械化还田水平,突破机械化植保、机械化烘干薄弱环节,优化装备结构、融合农机农艺,切实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47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左右,农机装备总量更充足、品类更齐全、结构更优化,农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建设40个左右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00个左右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力争5个左右的县(市、区)跻身“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行列,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水平逐步提升,全产业链覆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三、主要工作

(一)补齐农机短板,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持续抓好机耕、机植保、机防、机收、机烘等生产环节,着力补齐水稻机插短板,打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达50%以上。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用足用活用好中央、省级财政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对将符合条件的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按成套设施设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

(二)创新组织机制,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投资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各类专业公司、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服务专业户等主体开展农业作业和农机维修的社会化服务。持续落实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优先保障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等用地需求。

(三)提供高效服务,提高农机作业便利程度。大力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种植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深入推进深脚田、坡地田及不宜机田块、农机具无通行道路的治理和修复等工作。提倡农田保护性耕作,鼓励使用履带式机具开展田间作业。支持丘陵山区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补齐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基础条件薄弱的短板。

(四)实施试点示范,构建高效机械化生产体系。加快选育、推广适于机械化作业、轻简化栽培的作物品种。建设一批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和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支持示范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具作业现场观摩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提高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能力。

(五)加强人才培养,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队伍大力培养、引进和使用农业机械、农业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线农机人才队伍。强化基层农机化推广和农机监理体系建设,将专业机手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和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培育一批“懂性能、擅操作、会维修、守法规”的新型农机手。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农机工作机制各县(市、区)政府和明月山管委会要认真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机装备的需求,将其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着力破解制约农机化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农机行业管理制度和公共服务方法。

(二)落实政策支持,优化农机生产环境。市财政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农业机械化提升行动。各县(市、区)和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要进一步强化经费保障,按要求将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涉及农机行政性事业收费政策。对农民合作社向本社成员销售的农膜、种子、种苗、农药、农机等免征增值税;对从事农机作业和维修服务项目取得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加大对农机购置、农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信贷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推行农机抵押、信用贷款、综合保险等业务。

(三)强化宣传引导,浓厚农机发展氛围。积极发挥政府在推动农业机械化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地要通过多种形式,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绩效考核,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结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重点对农机作业托管服务、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等项目进行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下一年度有关专项资金分配相挂钩。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