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宜春市审计局2020年第二季度贯彻落实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江西省审计厅关于转发审计署2020年度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点的通知》,宜春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我市2020年第二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审计重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脱贫攻坚情况、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方面,审计涉及财政局、卫健委、税务局、就业局、人民医院、疾病控制中心等多个部门、乡镇及部分企业。

一、基本情况

(一)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截至2020410日,宜春市审计局及十个县(市、区)审计局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对专项再贷款资金逐笔逐项进行核查,延伸审计了22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106个疾病控制中心等政府机构和单位,52家企业,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二)减税降费审计方面

2020年第一季度对我市减税降费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涉及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经审计,今年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8.93亿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0.92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8.01亿元。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方面

2020年二季度,全市共支付工程欠款1083.47万元,涉及项目9个,已付清项目12个。目前仍有2个单位2个项目存在欠款40.8万元。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方面

通过持续的跟踪审计,疫情防疫工作中存在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未及时制定出台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标准等问题。

2、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方面

对我市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个别县市存在套取乡村振兴资金、滞留专项扶贫资金问题。

审计指出问题的同时,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整改时限,要求各部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20年6月底,2020年二季度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宜春市审计局

                                 20207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