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安全生产>事故通报

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4•18”坍塌一般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418日,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污泥干燥车间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宜春市政府于202283日对《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4·18”坍塌一般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结案。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 (安委办〔20214 )和《江西省安委会关于印发的通知》(赣安〔202012 ) 的规定,宜春市安委办牵头组织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4·18”坍塌一般事故调查处理落实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评估组采取了现场核查、随机抽查、综合评估 等方式,对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形成评估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按照要求,宜春市安委办(宜春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丰城市政府、宜春市公安局、宜春市总工会参与评估组,并邀请宜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和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参加了评估工作。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工作方案,针对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梳理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作为评估清单。评估组听取了事故责任单位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事故发生后的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向相关单位了解事故发生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收集了相关资料,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4·18”坍塌一般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宜府字〔202236 号)要求,进行了处理:

(一)有关部门和个人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发生后,丰城市应急管理局、丰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丰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区管委会已向丰城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丰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邹慧刚已向工业和信息化局作出书面检讨。

(二)生产经营单位的行政处罚落实情况。对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处罚款65万元,对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海龙罚款2021年收入的60%,对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良斌处罚款2021年收入的30%,对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周瑞生处罚款2021年收入的30%,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张兴勇处罚款2021年收入的30%,协力公司总经理何好平处罚款2021年收入的20%,目前罚款已全部缴纳到位。

三、事故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一是对安全风险进行了全面摸排辨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二是健全完善了安全管理机构,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逐级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逐级管理。三是加强了现场安全管理,加强了日常巡检管理和“反三违”行为检查,严格执行特殊作业审批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规范。四是加强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知晓本岗位的安全风险。五是加强对外委作业人员的管理,外委作业必须签定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外包方按要求进行入场教育,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强化作业现场管理。

(二)其他同类型企业。属地其他同类型企业能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了“三违”行为的检查力度。

(三)丰城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强化监管队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开展风险研判,扎实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真正把本地和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找出来,按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措施,全面实行销号管理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向相关企业下达执法文书,从严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将隐患整改到位。

(四)丰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各班子成员将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持续推进“五个一”活动和“十个一次”工作,督促企业负责人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不断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行为。重点抓好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煤气作业、熔融金属作业、粉尘涉爆场所作业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有检查、有台账、有总结。

(五)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针对此事故组织开展了事故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了反“三违”专项整治,切实加强“三违”行为的检查力度,坚决制止“三违”行为。加强对外委作业人员的统一、协同管理,要求企业外委作业必须签定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强化对外委作业的现场管理。同时,进一步充实了园区监管力量,积极发挥购买服务专家带队伍的作用,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园区安全监管水平有明显提升。

四、评估结论

评估组认为事故企业能从此次事故汲取教训,认真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执行落实事故整改措施的具体举措;事故发生地政府也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整改措施落实。目前,事故责任单位、事故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已按法定程序全部落实到位。综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调查报告批复要求,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4·18”事故调查处理已基本落实到位,相关单位和个人都从中汲取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和责任落实,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预期效果。

          江西华赣瑞林稀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4·18”坍塌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组

                  20238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