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人大建议

关于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邓达琴代表

提出的市人大五届次会议18建议关于因地制宜调节能耗强度目标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节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从能耗双控背景、奉新县节能工作开展、产业发展现状等多个方面对我市节能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从政策上来说,“十四五”的双控政策做了很大的调整。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专门召开了全国环资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近期能耗双控、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投资等工作最新精神和要求,部署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1.完善能耗总量指标确定方式。各地根据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和经济增速目标确定年度总量目标,并可根据实际经济增速调整总量目标

2.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20221027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将各地区用作原材料而非燃料和动力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的原料用能消费量从各地区能源消费总量中扣除,据此核算各地区能耗强度和总量指标经市统计局与省统计局沟通,原料用能扣除由省统计局统一组织实施,并且在季度核算中不予扣除。目前,我市对原料用能对全市能耗强度下降目标的影响尚不明确。

3.优化完善节能目标考核频次和方式十四五能耗双控考核调整为年度评价、中期评估、五年考核。年度评价重点评价上一年度节能工作开展情况,以定性评价为主;中期评估综合评估十四五中期节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完成进度情况;五年考核以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为导向,系统梳理总结十四五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具体的考时间和要求国家将进一步制定方案

十四五期间,市下达奉新县节能强度下降目标为14.5%2021年奉新县单位GDP能耗下降4.4%2022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6%,两年累计下降6.89%,完成十四五下降目标时序进度的47.5%,达到了时序进度目标要求。但今年一季度奉新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增长8.4%,节能形势非常严峻。建议奉新县加强分析研判,做好用能管理,为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重大项目腾出发展空间。下一步,我委将跟进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配合统计部门做好原料用能的扣除,争取更大的用能空间。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对发改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

联系及电话:成知献,327193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