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人大建议

市住建局2023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市住建局共承办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16起,其中主办7起、协办9起。所有建议均按期完成办理,7个主办件办理标记情况为3个A1、1个A3、2个B1、1个C1;所有代表对我局的办理态度与办理结果均评价为满意。

一、主要做法

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做好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历年办理经验,重视复文质量,加强沟通协调,全力做到让代表满意。

(一)坚持“三个到位”,进一步健全办理机制。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今年,市人大交办代表建议后,我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详细制定任务分解方案,研究部署落实工作,将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接受人大监督指导,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要求各科室以建议办理促工作提质增效,以工作落实促建议办理,实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在“两个提高”(提高建议落实率、提高代表满意率)、“两个100%”(7月底前建议回复率达到100%、与代表见面率达到100%)上狠下功夫。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建议办理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负责落实,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同时,将建议办理纳入科室和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评价标准。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制定了《2023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项目化推进,确保每一项建议都有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件建议任务到人,责任到位。

(二)坚持“三个强化”,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一是强化规范办理。将建议办理细化为交办、调研、沟通、办理、审查、答复、走访、复查、总结9个环节,明确工作要求、办理标准、办理时限及职责分工,确保考核进度有参考,督办落实有依据,保证办理进度。并严格把关复文内容,做到“四不放过”,即对答复格式不规范的不放过,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代表反馈表示不满意的不放过。二是强化督办检查。建立“旬周日”调度提醒机制,即首月每10天在局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群中提醒各科室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次月每周调度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末月中旬起每天调度通报工作进展。三是强化沟通反馈。坚持做到“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办理前主动拜访代表建议人,充分听取、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征求办理意见,制定办理计划;办理中,主动与代表沟通办理进展,商讨优化措施;办理后,问效于代表,征求落实意见,形成长效机制。

(三)坚持“三个结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针对性强,与经济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密切相关,我们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有效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二是将建议办理工作与破解城市建设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建议不仅是代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要求的集中体现,也反映了社会各界更高的期望。我们将接受人大监督指导,把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住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办理工作转化成提高管理水平,破解管理难题的实际成果。三是将建议办理工作与“三比三争”活动相结合。激励和引导全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优的工作效能主动跟进服务、全面升级服务、真心实意服务,通过建议提案办理推动转变作风,提升形象,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二、工作成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事关城市发展和社会民生,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局将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办理质量,注重工作实效。

(一)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针对易德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对城乡线线缆进行专项整治的建议》,由市住建局牵头,袁州区、宜阳新区、经开区配合,各管线运营商具体负责实施,对中心城区十个街道82个社区495个点位弱电管线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共拆除光缆1550公里、新架1100公里、熔接20万户,一举清理了盘踞中心城区30多年的“蜘蛛网”“爬山虎”;结合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全域启动乡镇集镇“线乱拉”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51个乡镇集镇主街强电下地,长136.3公里,弱电线路整治1228.86公里。针对陈信逞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能效建议》,2023年以来,全市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6亿元,新增配套污水管网87.9公里,改造污水管网27公里,提升扩容改造污水处理设施16个。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实际制定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规范设施运行管理,加大多渠道资金筹集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二)行业管理持续规范。针对周胜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商品房“捆绑”销售的建议》,为切实保障商品房交易购房人的合法权益,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我局联合市市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宜春市商品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强化事前监管,要求企业公示项目所有信息(含不利因素),尤其是做好“一房一价”信息公示;出台了《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强化事中监管,通过商业银行加强对预售资金首付款与按揭款动态监管,严格设置取消预售资金监管条件;出台《宜春市房地产企业诚信管理办法》《宜春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强化事后监管,建立了房地产建设单位诚信管理体系,实行差异化监管。

(三)基层治理逐步提升。针对况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街道成立国有物业服务公司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建议》,我局大力开展2023年度物业管理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健全物业自治组织等作用,规范物业管理服务,提高物业覆盖率,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红色物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宜春市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及管理办法(试行)》,重新修订了《宜春市成立首届业主大会和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操作手册》,要求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一般不低于50%。截至目前,全市住宅小区1882个,实行物业管理(包含专业管理和业主自治两种模式)的小区1860个,物业覆盖率为98.8%,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1528个,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到81.2%。

三、存在问题

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办理完成承办的代表建议,并以建议办理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规范了行业管理,推进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但目前的办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沟通还不够紧密。综合性建议的协调办理机制还不够顺畅,在征求协办单位意见的过程中,沟通协调的积极主动性还不够。二是复文还不够高效。有的承办科室因日常工作事务繁杂,虽然建议办理完成了,但未及时梳理工作成效形成回复内容;有的科室文稿起草不够认真,未严格对照行文与答复格式要求,以致影响整体复文时效和质量。

四、下一步打算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回答和解决了一批代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代表建议折射出住建工作还存在的弱项和短板。下一步,我们将虚心接受市人大与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贡献住建力量。

(一)提质效,完善建议办理机制。从建议承办交接、沟通对接、督促检查、复文审核、信息反馈等方面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程序,明确要点,特别是把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走访、回访作为重要环节;牵头科室加大对办理工作的调度、督办及协调力度,及时通报建议办理工作进展,严格审核复文内容,将整个办理工作纳入规范化、程序化轨道,确保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

(二)出成效,狠抓后续工作落实。虽然人大代表对我局负责的7个主办件办理态度与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但是仍有2个主办件未完成全部办理任务,后续工作还需进一步抓紧抓实。如《关于加大力度对城乡线缆进行专项整治的建议》,目前仅宜春市中心城区完成了弱电管线集中整治,大部分县城区、乡镇仍处在集中整治过程中,需进一度强化调度督导,加快推进城乡线缆整治,全面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

(三)树长效,强化主责主业担当。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结合城市更新试点、海绵城市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推进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及袁山二桥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统筹停车设施、无障碍通道、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交通、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服务配套,打造完整社区和高品质社区;聚焦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开展“十一黄金周”“线上展销会”等房地产项目推介活动,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绿色星级居住建筑、装配式建筑政策扶持力度,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持续推进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房屋市政安全生产治理和“打非治违”巩固提升,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023年9月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