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福利救助>临时救助

社会救助惠民生 政策宣传暖民心(三)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重要作用,宜春市民政系统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宣传形式,自1月1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

高安市

高安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和培训活动印制《高安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你问我答》等宣传单,在东方大市场、筠阳街道、碧落山居委会集中开展社会救助宣传活动。全市各乡镇(街道)现场集中宣传34场次,现场发放宣传单13863份,咨询人数1821人次。针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困难群众,组织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发放社会救助宣传资料20336余份,协助申请社会救助61人次汇编10个社会救助文件,下发到28个乡镇(街道)和376个村(居)委会同时在党建“三化”平台上传社会救助文件,让各个村(居)委会的民政专干吃透文件,群众也可以及时翻阅文件。此外,高安市民政局对8个乡镇(街道)村(居)委会120名民政专干、社工,集中开展了2场培训会,对各级民政工作人员就政策解读、业务实操进行专题培训,对救助家庭的申请认定、工作流程等政策相关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全市各乡镇(街道)认真动员部署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部署宣传与业务培训29场次526人次参加。此次活动提高群众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支出型困难家庭等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畅通了社会救助渠道。

袁州区

近日,袁州区秀江街道崔家园社区在崔家园小区广场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为群众派发社会救助宣传资料,详细介绍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接下来,该社区将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和引导,提升居民对社会救助政策的了解与认同,积极帮助困难居民申请社会救助,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丰城市

为使困难群众准确、全面了解社会救助法律法规和各项救助政策,丰城市剑南街道从1月下旬开始,在街道辖区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系列宣传活动。街道先后组织召开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参会人员解读社会救助政策同时积极运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社会救助宣传内容、醒目位置悬挂社会救助横幅,印制政策文件汇编手册等形式集中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公益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社会关心关爱保障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组织农民讲师团学透学深社会救助政策,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特别是对经济相对薄弱,消息渠道相对闭塞及困难人员多的村社区,集中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活动,通过现场答疑等形式,提升村民、居民对社会救助政策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高辖区村(居)民对社会救助政策知晓度和社会救助工作的公信力,让困难群众知政策、明受益、感党恩。

万载县

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大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近日,万载县康乐街道凤凰社区开展了务实高效的救助政策宣传工作。凤凰社区民政工作者在各小区人员聚集地发放宣传资料,并向过往的行人、群众面对面宣传救助政策,利用社区便民服务窗口,公示栏等场所,通过现场办公、张贴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宣传。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让群众真正了解社会救助的政策、内容和要求,扩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面,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辖区困难群众。

宜丰县

为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社会救助新政策,普及相关知识,2月15日前后,宜丰县民政局联合宜丰县乡镇社工站分别在县城和乡镇举行宣传活动。活动从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到讲解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临时救助、申请方式及材料,解答群众政策咨询等方式方法,并现场手把手教老人通过使用智能手机在赣服通自主申请流程,让群众更加详细的了解社会救助新政策。2月以来,宜丰县乡镇社工站社工结合入户调查、探视巡访等工作,发放社会救助宣传手册1000余份。

经开区

2月16日,金园街道民政所及各社区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详细介绍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领域的现行政策,并认真讲解社会救助政策覆盖对象,具体申请方式,需要提供什么资料,让广大群众充分熟悉社会救助政策,及时为困难群众解忧。

宜阳新区

为进一步加大民政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保障民政救助政策的有效落实和救助工作的广泛开展,宜阳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各片区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片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为居民讲解相关政策。不仅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还详细介绍社会救助的范围,尤其是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政策、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基本生活费等相关民政救助政策宣传。本次活动共发放政策宣传单1200余份、现场解答政策咨询300余人次。

上高县

上高县民政局结合春节走访慰问及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发放政策宣传单6000余份,把各项救助政策送到老百姓家中。同时,在县城及乡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现场咨询活动12场,接待群众4000多人次;县城及乡镇悬挂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横幅22幅;村(居)委会张贴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标语352条。

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还将持续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规范发展,真正做到畅通救助渠道,造福困难群众,推动社会救助工作落实落细,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

来源:各县市区民政局  供稿

编辑:袁瀚

审核:龚星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