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规划计划>空间规划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在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工作要求,全面统筹宜春自然资源领域各项工作,形成了自然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强班子为第一责任,夯实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深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机关党委“每月学习提示”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作用,深入开展以学促行和调研评比活动,各级党组织学习90余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组织“强国复兴有我 自然资源新变化”摄影作品征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朗诵比赛等专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汇聚奋进力量。推进党建和绿色发展、要素保障、服务民生深度融合,党建工作落实到“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的工作定位上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固本强基为要点,以深度融合为重点,以勤廉机关为抓手,打响“党旗红、自然绿”的党建品牌,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加强干部选育管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注重从年轻干部中、从“六个一线”人员中选拔任用干部。配合市委组织部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1人次;提拔使用市局所属事业单位正科级领导干部4名、副科级领导干部10名,提拔县级局正科级领导干部1名。同时不断推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晋升三级调研员3人次,四级调研员2人次,市局和县级局公务员科级职级晋升19人次。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不断优化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招录行政编制3人、参公编制1人,省委选调生分配接收行政编制1人、高层次人次引进招录事业编制人员4人、2021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招录事业编制4人、接收军队转业军官1人、退役士兵1人、办理转任手续调入行政编制1人。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勤廉管地建设,重点清理整顿土地管理中不廉洁和慢作为、不作为等行为,推动依法依规用地。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常性开展专题警示教传达各类典型通报60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开展了道德讲堂;召开领导干部家庭倡廉座谈会,领导干部家属30余人签订了廉洁承诺书;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疫情防控、地质灾害值班、服务群众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53个具体问题,提出了185条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为3个月的50个问题已按期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达94.34%,剩余3个问题预计今年3月底全面整改到位,完成土地出让、土地储备和矿产资源执法监察突出问题三个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深化年轻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精心谋划“年轻干部谈体会 以学促行铸忠诚”专栏、举办五四青年节年轻干部座谈会、9个在职党支部召开年轻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作风分析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年轻党员干部慎始如终扣好“人生的扣子”,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以保发展为第一要务,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精准保障增量用地。推进两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延续调整并已获省批复,有力保障了全市445个近期需落地项目,涉及面积59125.6亩。严格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市“增存挂钩”机制产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85万亩,报批新增建设用地2.31万亩,重点保障了奉新抽水蓄能电站、宜春时代等重大项目用地的需求。有序推进土地供应,全市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66万亩,其中出让土地2.65万亩,出让收益206.34亿元;供应工业标准地206宗,面积1.45万亩,供应占比达100%二是全面挖潜存量用地。强力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攻坚行动,报请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违法用地整改、存量土地消化、土地开发三项工作调度推进会和全市土地开发、存量土地消化、违法用地整改等五项工作集中约谈会,完成批而未用土地消化任务2.87万亩,消化周期由年初的3.6年下降至2.71年;完成批而未供土地供应任务1.18万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0.96万亩,均超额完成省级下达任务。有序推进土地二级市场网上交易系统建设,完成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搭建,出台了交易规则。完善修改并发布实施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组织开展标定地价制定工作,健全自然资源等级与价格监测体系。三是高效保障发展用矿。市县两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市级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成果顺利通过验收。积极探索为锂电头部企业供矿的可行办法宜春地区陶瓷土(含锂)矿整装勘查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查明氧化锂(≥0.3%)的含锂瓷石矿矿石量7.08亿吨,伴生氧化锂257.8万吨;查明氧化锂(0.2%≤氧化锂<0.3%)的含锂瓷石矿矿石量14.74亿吨,伴生氧化锂351.3万吨提交的瓷石矿石量和伴生氧化锂资源量居全国首位,成功探索出一条财政出资、整装勘查、并联推进的地质找矿新路子。健全矿产资源审批机制,办理权限内矿业权延续、变更登记、转让、划定矿区范围等审批事项33件,探矿权新立手续2宗,探转采手续1宗。

)以护资源为第一使命,践行绿色发展

一是严守耕地红线。抓紧抓实耕地保护,完善了土地开发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和后期管护的相关制度,大力推进土地开发,土地开发立项预计新增耕地面积5796.57亩(其中水田2741.65亩,验收报备新增耕地面积7605.33亩(其中水田3606.14亩)。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机制2021年度耕地净流入3466.9110个县(市、区)2022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已按规定编制完成并报省备案20202021年耕地质量分类年度更新与监测成果通过省级质检并报部审核。加强设施农用地监管,全面落实设施农业用地上图入库。二是守好生态底线。市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通过省厅评审。高位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组织开展系列涉矿领域专项行动,完成绿色矿山创建任务50个,完成废弃矿山修复7728.52亩,率先在全省试点建立矿山督察长制度,选派185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264座持证矿山挂点督察长,全面压实监管责任。三是筑牢执法防线。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常态化开展卫片执法,2022年度卫片发现违法用地整改到位率达83.59%零容忍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行动,核实并整改到位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3宗。持续巩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未发现新增违建问题。强力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20年耕保督察反馈20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21耕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率达83.80%。严格落实巡查网格责任制,巡查覆盖率列全省第二。制定出台《土地违法行为罚款自由裁量权标准》《宜春市自然资源局行政处罚案件立案查处工作规范》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

)以优空间为第一目标,科学规划管控

一是夯实数据基础。公开发布《宜春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完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与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 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数据治理工作,归集、入库各类自然资源图形属性数据3000余份切实提升信息平台数据支撑力。二是优化规划编制。三区三线成果划定成果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启用,共划定耕地保护目标624.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51.75万亩;生态保护红线3409.80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797.48平方公里完成《宜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众意见征询。积极推进中心城区高铁沿线、宜春大道沿线等门户区域、重点地段的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项目。三是强化规划管控。印发《关于调整宜春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建设项目规划审查领导小组成员和议事规则的通知》,完善了规划审批议事制度。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常务委员会7次,把关优化了华强方特熊出没和水世界、袁山二桥、经开区燃气管线等44个重点项目方案。严格项目规划审批管控,核发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403837.24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64571.29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2188.1万平方米。

)以惠民生为第一追求,服务便民利民

一是优服务便民。全面推进不动产便民化和智能化,实现“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延伸办、“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一链办、“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不见面办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由第三方阵进入第方阵。实现一般登记2-3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部分业务即来即办。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7.6万本,证明10.89万本,抵押金额1243.45亿元(其中工业抵押1062宗,抵押金额192亿元),为387家小微企业减免登记费21.29万元中心城区常态化开启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破解交房难、办证难、入住难等问题二是善作为利民。聚焦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设立历史遗留问题专窗,由专人、专窗、专线一链式处理,推行先证后税、证缴分离、联合惩戒的新型处遗模式,妥善处置和园南威科技大厦等历史遗留问题2724宗;实行专人、特办、包案等举措,优化简化信访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事项办理流程,化解各类诉求事项828,被省自然资源厅推荐为全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业绩突出单位。三是控风险安民。严格落实地灾防治职责,印发《宜春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确定重点防范市级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21处。有序组织地质灾害监测巡查预警,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20起,险情12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0.2万元,因预警及时,实现了地质灾害防治零伤亡抓好地灾项目实施,纳入中央和省级地灾治理项目库项目23个,争取2022年省级以上财政出资地灾防治项目33,资金总额6631.54万元。自然资源部向全国推广我市以组织连片、巡查连线、服务连心为主要内容的地质灾害防治三连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用地保障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存量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不高,全市仍有2008-2021年批而未用地土地8.83万亩,消化年限2.71年,批而未用率19.55%;另一方面,新增建设用地保障受限,我市6县(市、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倒挂,面临着耕地后备资源不足、问题项目整改难双重压力

(二)资源保护修复形势严峻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初步反馈我市违法用地总面积居全省第三,袁州、樟树、丰城、高安等地被部省两级预警存在约谈乃至问责风险,违法形势严峻绿色矿山建设进度偏慢,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存在标准不高、措施简单、质量欠佳问题环保督察曝光了我市部分县市矿山开采生态环境问题

(三)国土空间规划暂未真正落地。“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经启用,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仍在编制中,在过渡期内,已批复启用的城镇开发边界不可替代城市总体规划,仍存在部分项目因不符合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者城乡规划无法实施。

(四)审批监管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与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数据归集不够全面系统,推广应用不够。在内部业务审批上,部分自然资源相关业务受理、联签联审依然靠人工传递,效率不高。在外部信息共享上,与其他部门和社会面信息共享共用力度不够,对一些可公开共享的数据资源需上门咨询才能了解相关情况,便利度较差。在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上,主要依赖于卫片下发、群众举报和人工巡查发现,信息化监管水平不高。

三、2023年工作打算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市两级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效能,为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一)坚持聚焦重点,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基层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及时督促党支部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三化建设”。三是切实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矿产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创建中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项目中设立党员服务队,在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响“党旗红、自然绿”品牌。四是围绕自然资源主责主业,延续清廉矿管、勤廉管地建设,推进全系统不动产登记作风建设,开展廉洁登记,围绕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发证、勘测等各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打造“清风自然”廉洁文化品牌,营造自然资源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统筹推进,提升要素保障能力。一是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制度,持续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加快批而未供土地供应、常态化清理处置闲置土地,重点做好承诺动工建设批次用地批后监管二是破解新增建设用地保障瓶颈继续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用地保障关口前移,从项目立项开始介入配合落实项目选址,确保立项项目用地选址科学合理可落地;另一方面统筹推进成片开发方案编制、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土地开发新增耕地项目落实、存量土地消化等各项土地报批相关工作,破解各类新增建设用地报批限制条件。三是强力推进地质勘查项目加快推进宜丰县茅岭勘查项目,启动实施宜丰县白石里、宜丰县石家里东矿段等5个地勘项目,适时启动宜丰县三角岭、奉新县紫云等陶瓷土(含锂)地质勘查工作,深挖锂资源潜力,全面释放锂资源产能。四是科学合理按需设置矿权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生态保护原则,全面落实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按需合理设置矿权,提高中大型矿山比例,推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加快出台全市陶瓷土类矿综合利用氧化锂等金属物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政策。同时用好用足采矿用地新政策,统筹安排全市采矿用地布局,确保锂电新能源产业采矿用地应保尽保,其他采矿用地合理按需有序供应,助推矿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提升资源保护水平。一是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从严开展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根据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逐级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以耕地卫片监督、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为抓手,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制度要求二是继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监管责任,支持靖安、丰城等地开展市场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试点,探索将矿山修复与土地指标交易、产业发展、休闲旅游等相结合的生态修复+”模式,实现废弃矿山变三是完善矿山督察长制度,加强对矿山督察长制度落实情况的统筹调度,完善矿山督察长制会议协调、工作督办、信息通报、绩效考核等制度。四是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强力推进督察、卫片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查处整改,探索建立增违挂钩工作机制,对违法占用耕地严重地区冻结或扣减相应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对土地管理秩序良好地区适当奖励一定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进一步提升地方规范土地管理的工作积极性五是加强科技支撑,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构建智能、高效、规范的立体化监管格局,推动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坚持规划引领,提升规划管控效率。一是全面摸清自然资源家底,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市255个登记单元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任务。二是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深入开展总体规划布局研究,加快形成编制成果,确保20236月底前完成市县级总体规划审批。扎实推进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开展宜春市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内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城市设计工作,启动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铺开村庄规划编制,确保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应编类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规划管制,严格执行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切坡建设,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加强山脊线水岸线保护。

)坚持优化服务,提升便民利民品质。一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建设,优化线上登记流程,将不见面审批作为改革探索的重点,加快推进全市电子证照建设,推动全市不动产实现自助办”“网上办二是推进便民利企一键查落地保民生、保交楼为出发点,建设贯穿企业群众用地购房全环节一键查系统,实现群众在互联网获得不动产及关联信息一键获取、一键直达,做成省内不动产登记一键查示范应用。三是扎实做好地灾防御工作,做好汛期隐患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值班、预警预报、应急处置等工作积极申报并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实现地质灾害防治零死亡目标。四是继续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工作,加大信访督查督办力度,针对重要敏感时期,以征地拆迁问题为重点,深入排查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进一步强化风险预警。五是加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支撑推进实景三维宜春建设,建成覆盖中心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约200平方公里的实景三维空间模型。建设自然资源一体化审批系统,接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打造自然资源数据中心、共享中心、业务中心、监管中心、决策中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