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

乳腺癌发病率稳居世界前列,快来自查这些危险因素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每年的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
最常见恶性肿瘤
预计到2035年
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发病数
可达25.2万

死亡人数可达7.6万

值得庆幸的是
截至目前
我国乳腺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80%
远超其他癌种
但与部分发达国家还有差距
定期体检筛查
早发现、早治疗
能进一步提高乳腺癌的生存率

01
乳腺癌能早期发现吗?

通过乳腺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筛查是通过有效、简便、经济的乳腺检查措施,对无症状妇女开展筛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其最终目的是要降低人群乳腺癌的死亡率。目前我国指南推荐一般风险人群乳腺癌筛查的起始年龄为40岁,乳腺癌高危人群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40岁以前。

主要的检查项目包括:乳腺超声、乳腺钼靶、乳房体检。一般推荐每1-2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联合乳腺超声的检查。乳腺核磁共振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一般作为乳腺癌疑似病例的检查项目。


02
哪些属于高危人群?


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


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


既往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

对乳腺癌高危人群要提前进行筛查,初始筛查年龄小于40岁,具体开始年龄建议咨询专科医生。

筛查手段: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联合乳腺超声,必要时还可以应用MRI等影像学手段。


03
乳腺癌的风险因素有哪些呢?


已有大量研究证实下列因素与乳腺癌发病密切相关:


有乳腺癌家族史,是指一级亲属(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


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现已知的有BRCA-1、BRCA-2等,与这些基因突变相关的乳腺癌称为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的5-10%;



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晚(>55岁);



未生育、未哺乳者;



长期服用含有雌激素类的药物及保健品;



不良生活习惯,如长期吸烟、喝酒;



胸部因某种原因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



乳腺疾病史;



肥胖;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04
怎么能减低患乳腺癌的几率?

除了做好筛查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可以改变的细节,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重视母乳喂养:尽量延长哺乳时间会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慎用富含雌激素的保健品。

合理避孕,避免滥用药物。

保持乐观心态:长期紧张状态,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使乳房发病。

保持健康体重: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高热量食物;有意识的体育锻炼,避免肥胖。

良好生活习惯:保证睡眠、减少熬夜,戒烟酒。

05
乳腺自我体检

女性以正确的方法每月进行1次乳腺自我检查,有助于增强女性的乳房健康意识,对于发现一些乳腺癌的信号有积极意义。但早期乳腺癌不具备典型症状和体征,不容易被察觉,自我检查不能代替医学筛查

如果自我体检发现了光滑、活动、质地不硬的肿块,定期观察变化,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当出现如下情况时,尽快前往专科医院就诊做乳腺彩超及乳腺钼靶检查:新发乳头凹陷、皮肤橘皮样改变、乳头血性溢液;边缘不清、黏连固定、质地坚硬的肿块;迅速增大的肿块。


预防乳腺癌

从生活中的细节开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