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基本医疗卫生

过度激动引起呼吸性碱中毒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日,一则#95后女生因催婚焦虑过度碱中毒#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

山东济南一名27岁的女生,因呼吸困难、四肢麻木、肢体抽搐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就医,被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

原因竟然是其父母不停地催婚,终于忍不住和父母大吵后,就出现了以上症状……

呼吸性碱中毒是什么原因?

呼吸性碱中毒是指由于肺通气过度使血浆碳酸H2CO3浓度或PaCO2原发性减少,而导致pH值升高(>7.45)。患者情绪激动导致出现深快呼吸,体内二氧化碳呼出过多打破酸碱平衡的状态,患者体内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降低、氢离子浓度指数(pH)升高。

如何应对?

如果发生呼吸性碱中毒,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改善症状:

纸袋呼吸法

      用一个纸袋或面罩罩住口鼻,这样呼出的气体就会沉积在纸袋或面罩中,呼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成分居多,患者反复吸取里面的气体,吸进的二氧化碳就会更多,从而增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

勿沉浸于激动的情绪中

      转移注意力到能使自己开心和快乐的事情上面,让情绪尽快平复下来,呼吸放缓。 温馨提示:面对冲突,大家要学会管理情绪,避免深快呼吸,如果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眩晕、手足和口周麻木、四肢抽搐等症状,较长时间不能缓解第一时间就医,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来源:江西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