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史志 / 红色文化

回家——顽强归队的红军战士我的战友吕春生

时间: 2022-10-14 08:19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吕春生是湘鄂赣军区侦察队的一个勇敢机智的侦察员,湖南省浏阳县永和市人,当时年约三十岁,中等个子。平时喜欢与同志讲因家庭穷困及父亲因病早死,自己跟着母亲没钱读书,替人家放牛和做长工所经受痛苦的故事。

1936年春天,上级以我们侦察队为主抽调80多人组织一个临时短枪队,由军区供给部副部长和特务营徐营长率领,深入敌人中心区之张鼓英(地名)去捉土豪。任务完成回队途中,在红桥一带山脚下的一个村庄吃午饭(我记得当时准备在该村休息至天黑再走)。饭后约一个小时多,突然枪声四起,部队赶紧集合,准备转移。但是敌人已逼近我们的驻地并展开猛烈攻击,队长随即命令部队从对门山上(指我们驻地门前的山)打出去,可是,高山阵地早被敌人占领,部队冲至半山腰就无法前进。情势非常紧张,部队随即变换方向顺着左翼山腰突围,吕春生同志因腿部负了重伤,没有能够同我们一起冲出敌人的包围而失踪了。

同志们很想念他,也很担心他,有的同志以为他肯定已光荣牺牲了。没想到一个多月以后,他在咏生县(苏区)的一个山棚中突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流着热泪说:“我又与同志们见面啦”!大家特别惊喜,争着向他问长问短,军区首长也握着他的手慰勉他说:“你冒着危险,受尽了痛苦,今天终于胜利回到了自己的部队,你真是一个顽强机智的战士。”

后来经过寻问,我才了解到吕春生在负伤后艰难归队的经历。当时他在突围中腿部负了重伤不能行走,机智地躲入一条小水沟的芦苇里面,伤口上的鲜血和沟里的冷水混合着往外流,疼痛得很厉害,但总算未被敌人发现而熬过了半天和一个晚上。可是,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部队,和同志们会合呢?想到这些,他禁不住流下了眼泪。但他更想着自己是一个光荣的红军战士,应有坚强的斗争意志,不应惧怕任何困难,在任何危险的情况下,宁愿牺牲自己,也决不能动摇。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部队和同志们见面。

肚子饿了,他就拔些草根、野菜充饥,伤口痛了,就找点树叶来当药敷伤口。因负伤脚不能行走,就用自己的双手在森林里和河水中往苏区方向缓慢而又艰难地爬行。多次因为过度疲劳,加之伤口像刀割一样的刮痛而昏迷过去,被冷风或冷雨刺激苏醒之后,又咬住牙齿继续向前爬行。他心里想,“只要有一口气,也得往前爬”。这样的痛苦生活,一共过了十多天,才被三都一个上山砍柴的贫苦老爹爹发现救了他,将他安置在一个石洞里(自己将随身所带的枪枝埋在另一石眼里)。艰难地度过二十多天,伤口终于好些了,精神也恢复了正常,自己是多么高兴呀!恨不得一下子就找到部队与同志们见面。可是祸不单行,他又被一个顽保长发现而被捕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吕春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红军战士,宁死不屈。敌人恼羞成怒,准备第二天把他往顽区公所押送。在这生死关头,吕春生想:“反正是死,死也要死得有价值,不如先下手,搞死一个敌人,即使自己牺牲了也是值得的,如果能搞死两个敌人,还要赚他一个。”晚上,他使劲扭断了绳索,冒着危险奋不顾身打昏一个看守的乡丁,逃了出来。敌人发现后四处追赶,他躲在阴沟洞里未被发现,终于在第二天晚上脱了险。但在冲出来后再次跌伤,而且还没有突出敌人的警戒线。白天白区不能行走,为了不连累群众,又不敢进入老百姓的家,晚上行走道路又不熟,肚子又很饿。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都被他一一征服了。他逢山过山,遇水涉水,孤零零一个人在深山及河水中又跋涉了半个多月,吃尽了苦头,最后终于重回了自己的部队。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