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史志 / 红色文化

誓死不吐半个字——至死不屈的朱新淦

时间: 2022-10-14 08:23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1903年,朱新淦出生在高安县杨公圩易坊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8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路过高安,在杨公圩一带打土豪、建农会,宣传革命道理,朱新淦希望跟随红军闹革命。一位红军干部了解到朱新淦家还有病重的父亲、体弱的母亲以及年幼的弟妹,劝他在当地开展革命。朱新淦留了下来,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任命为杨公圩、塘尾地区“反帝大同盟”组织的负责人。

1933年4月的一天,高安中心县委派了3个同志送活动经费来塘尾村,他们在泗溪茶馆歇脚时,因放在包袱里的银圆很重,不小心弄出了响声,引起了特务的注意。晚上,朱新淦、傅洞民、聂九和黄九如等人来到塘尾村和送款的3位同志接头。突然,上高县保安团包围了村子, 朱新淦领着3位同志趁着天黑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回到易坊村,迅速组织“反帝大同盟”的骨干分子转移。朱新淦把身上来不及烧掉的“反帝大同盟”组织花名册塞进了竹床上的竹筒里,对母亲说:“妈,这东西千万不能落到敌人的手里。”说完,打开后门冲出去了。但刚一出门,几个黑影就向他扑过来,他被捕了。 

第二天,伪县长彭度亲自赶到杨公圩对朱新淦进行审讯,并且从上高县叫来了叛徒聂九作证。 彭度说:“只要你把参加暴动人员的名单交出来,我们就可以放了你,让你免受皮肉之苦。” 朱新淦冷冷一笑,说:“你们要杀就杀,想要我交出名单,就死了这份心吧!” 彭度恼羞成怒,对朱新淦施行了惨无人道的肉体摧残,朱新淦被敌人折磨得一次又一次地昏死过去。一连几天的审讯,他始终没有向敌人吐露半个字。 敌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 过了几天,押着朱新淦到家里来见他的母亲。王葵英老人见到已经被折磨得不成人样的儿子,心如刀绞。看着儿子深情而又坚定的目光,哽咽道:“妈不难过,只是你被抓走后,家中连柴也无人打,把竹床也烧掉了。” 朱新淦听到母亲这样说,知道自己惦记的那本花名册已经作了处理,十分感激地对母亲说:“妈,真难为您!您要多保重,我为了穷人的翻身解放,死而无憾!” 敌人见朱新淦的母亲很伤心,感到很得意,说:“老妈子,只要你劝儿子把那份名单交出来,我们就可以放他回家,让你们母子团圆,要不然,你儿子休想活命!” 王葵英老人愤怒地指着敌人说:“我儿子哪有什么名单!你们这帮禽兽,为什么把我儿子打成这个样子!”说着,就要和敌人拼命。 朱新淦拦住了母亲,对敌人说:“你们快收起这一套,我的事情与她老人家无关。” 敌人见阴谋不能得逞,疯狂乱搜一番后,垂头丧气地把朱新淦又押回了碉堡。一个多月以后,敌人始终没有从朱新淦的口中捞到丝毫情况,终于对他下了毒手,并贴出布告,暴尸三天,不准安葬。 朱新淦烈士牺牲时,年仅三十岁。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共产党员、无畏的革命战士,在他牺牲的地方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碑上刻着九个光彩夺目的大字: 朱新淦烈士永垂不朽!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