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环境保护)>河(湖)长制

铜鼓县:“河长制+水土保持”焕新山城好颜色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铜鼓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3平方公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治理水土流失任务”“水土保持及河长制工作涵盖面广、专业性强,做好相关工作要各单位相互配合” ……2022年底,铜鼓县修河河长把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向市河长办递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铜鼓是江西五大河流之一修河的源头。近年来,铜鼓县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抓好全县水土保持工作,扎实做好新时代治水兴水文章,铜鼓县创新工作机制,以河长办工作为抓手,对全县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按生产建设项目性质进行监管全覆盖,形成了岸上河下同抓共管、上游下游常抓长管,建设项目大小同治、水土流失标本兼治的局面,实现了铜鼓县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水生态环境健康秀美的目标。


提起水土保持,大家很容易想到山体滑坡和荒漠化但是对铜鼓县这种森林覆盖率比较高的丘陵地区来说,水土保持工作也不容忽视。大到各类市政工程建设,小到农业生产活动,脆弱的表土经过扰动和破坏都会造成水土流失,而水土保持就是通过预防和监管,将人为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控制在容许范围内县水利局副局长王高辉表示,把水土保持工作和河长制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为促进两山转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以来铜鼓县先后印发了《铜鼓县水土保持管理办法》《铜鼓县水土保持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河长制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将水土保持考核纳入河长制考核,提出“河长制+水土保持”工作模式,从县委、县政府层面部署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督协作机制,形成水土保持监管合力落实生产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推动实现“管行业、管建设、管生产必须管水保”。


我们做到了山上山下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山间发展白茶、黄精、菌菇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了林下经济山下根据“源头养水山间理水入村净水生态宜水”的理念有机结合河长制工作实施了一批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的项目近年来共建成1处河长制公园,1个水生态文明示范镇、17个水生态文明村、治理4条小流域,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王高辉说,2023年,铜鼓县着手组织规划2024-2025年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涉及4条小流域治理面积超30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已开展实施方案设计,计划2024开展主体工程建设。

2021年起,铜鼓县开展智慧水利平台建设,通过卫星监管发现问题图斑、无人机、摄像头实时监控、APP用户实地复核形成监测闭环,保证第一时间发现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和河湖乱象同时及时得到控制。经过多年的水土保持、河湖长制建设,铜鼓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2022年度,铜鼓县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河长制考核位列全省前列,优秀的河湖生态环境,成就了铜鼓“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的独特水文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