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国家重大健康行动

在家自测血压,你做对了吗?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在家自测血压,你做对了吗?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到门诊就诊的高血压患者也多了起来。医生总是反复强调,患者一定要坚持自测血压,一方面便于患者及时掌握自己的血压状态,另一方面也便于医生评估降压效果,进一步科学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依据准确测量的血压水平,调整药物的用量,才有可能把血压管理到最佳水平。

  

在家可以达到最舒适、最放松的状态,因此在家里测出的血压,准确度往往要高于在医院诊室测量的血压。

  

那么,问题来了,家庭自测血压时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设备,选择什么时间测量,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电子血压计优于水银血压计


家庭自测血压时,应选择质量合格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定期校准。水银血压计操作繁琐,携带不便,加上水银本身又是对环境有污染的重金属,世界上许多国家已逐步淘汰并禁止使用。目前电子血压计已很普及,只要按照要求正确测量,同样能够保证测量的准确性。而且,电子血压计携带方便,操作起来也较水银血压计更便捷、更容易。


测量姿势和时间很重要


测量血压时应去除可能的干扰因素,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饮酒、喝咖啡或茶等,排空尿液,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测量血压时宜采取坐位,双脚平放于地面,放松且身体保持不动,不要说话。上臂中点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袖带下缘应在肘窝上2.5厘米(约两横指)处,松紧合适,以袖口可插入1~2指为宜。需要注意的是,手臂过粗或是过细的人,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袖带,如选用标准袖带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测量误差。

  

一般可在清晨及晚睡前2个时间点监测血压,每次测2~3遍,取平均值。对于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应在早晨服药前、空腹、排尿后的固定时间自测坐位血压,此时的血压水平有助于帮助医生合理调整用药。部分患者习惯于服药后2~3小时测量血压,这个时间段的血压值仅仅反映降压药的短时效应,不能判断该药是否能够24小时控制血压。



每次测量都要做好记录


血压控制平稳且达标者,可每周自测1~2天血压,早晚各1次,以便对自己的血压心中有数。建议每次测完血压后,将测量结果完整地记录在笔记本上,以备随时调阅。记录内容应包括姓名、测量日期与时间、收缩压、舒张压及脉搏,如果血压计提供了平均压或脉搏压,也应一并记录下来。

  

血压测量的次数也不宜过多,以免造成焦虑,促使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反而引起血压波动。还要注意血压测量时机,有些人半夜起床排尿时也会测血压,想查看自己的夜间血压如何,其实这样测量并不准确。实在有需要的话,可以借助动态血压测量仪来监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