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教育帮扶

2023年教育帮扶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教育强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教育帮扶工作,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2023年教育帮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政策,不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帮扶全过程、各环节,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三比三争”活动为契机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农村办学条件改善、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2.深入开展动态监测。严格按照《江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及时将监测对象家庭学生纳入教育帮扶范畴,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3.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开展好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严防失学辍学人数新增反弹。坚持分类施策,及时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帮扶救助范围,针对性地做开展劝返复学工作;通过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和送教入门等形式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强化教育帮扶转化,帮助学困生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信心,确保劝返复学落到实处。

4.精准落实资助政策。持续规范学生资助流程,分项目、按节点的精准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强化资助系统运用和资金监管,分级分类举办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推进资助队伍能力建设,确保工作规范、资助精准。督促乡镇做好异地就读脱贫家庭学生和监测对象家庭学生的资助函告,准确掌握这部分学生受资助情况。将资助育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突出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培养,助力学生向善向美、成长成才。

5.优化农村办学条件。持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不断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条件,办好必要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打造乡村“温馨校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确保全市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要求。

6.强化农村师资建设。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特岗计划”“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高校音体美专业师范生赴农村小学实习支教计划和“国培计划”“交流轮岗”等方式充实教师队伍、提升乡村师资力量。稳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努力破除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继续落实农村学校教师的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保障,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7.提振教育发展后劲。充分发挥中职学校资源优势,依托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等各类服务,让有意愿的群体都能接受职业教育。实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普及行动,举办全市第26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加大驻村帮扶力度。严格执行驻村干部统一管理,继续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到帮扶村调查指导工作。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帮助帮扶村解决实际困难,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9.严格督导考核标准。认真执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定”(定期定向排查、定期定责整改、定期定项调度、定期定点督导)闭环工作机制,配合乡村振兴部门开展工作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有关问题。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把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情况纳入党政履责评价范围,督促教育帮扶政策落地见效。

10.深入开展总结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教育帮扶政策的知晓率。召开全市教育帮扶工作会,开展教育帮扶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教育帮扶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组织参与江西省第四届“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教育帮扶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传播宜春教育帮扶正能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