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 | 宜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22-10-20 18:59 来源: 宜春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过去十年,是宜春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宜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发展的十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市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宜春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令人振奋的新变化,展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

▲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十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心怀感恩,砥砺奋进,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深刻汲取颜赣辉等案教训,深挖彻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8件,处分172人。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国之大者”,加强对“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眼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疫情防控开展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如今,讲政治、守纪律已经成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0年6月下旬,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 “云视讯”技术进行庭审,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熊某华等59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罪一案。

十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协助配合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严肃查办颜赣辉、周志平、邓寄鹏等案,坚决查处袁和庚、杨玉平、潘劲松、刘金荣、罗智勇、林良友、钟新美、袁剑波、汤辉案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在纪法威慑和政策感召下,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共1024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探索实行“1+1+8”提级交叉、“联点包案”同步介入等机制,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31人,查处县级干部“保护伞”12名。铜鼓县公安局原局长陈云南、宜丰县公安局原局长周晓明、奉新县公安局原局长彭添奎等“保护伞”的相继查处,在各地形成较大反响,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针对颜赣辉等案暴露出的营商环境、工程项目等方面问题,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推动相关部门对政府项目投资进行优化“瘦身”,把省下来的钱用于新建、改扩建学校,改造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民生工程;针对上高县鸡公山非法毁林案暴露的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内外勾结等问题,在上高专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与此同时,认真梳理案件背后暴露的涉林突出问题,推动全省林业系统开展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坚持系统思维,扎实推进勤廉宜春建设,建设勤廉机关、勤廉国企、勤廉学校、勤廉医院,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既勤又廉、担当实干。在赣西大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共识共为已经普遍形成,勤廉宜春的氛围正在不断浓厚。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凝聚党心民心

▲市纪委监委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市民扫码关注“廉洁宜春”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十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监督力量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81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98人。紧盯基层工作存在的“痕迹管理”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4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0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79人。深入开展“吃公函”、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收送“红包”等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11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5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62人。

办好民生这件大事,关键在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每一件小事。市纪委市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手段,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建设市“码”上监督平台,推动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透明监督。平台上线以来,已录入数据1178万条,公示民生资金377亿元,涉及受补助群众1087万人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52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3人。严肃查处法院系统司法腐败窝案,推动教育部门整治学校食堂乱象,督促人社部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及时解决,一幕幕“作风之变”的生动写照,让基层群众对宜春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现在的宜春,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全市党员干部担当干事的精气神更加高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宜纪轩 记者 余亚鹏 潘立南 吴 娓/文 记者袁亦张/图)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