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非凡十年 | 宜春经开区:为“锂”奋斗开新局

时间: 2022-10-25 00:10 来源: 宜春发布 访问量:
字号: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

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全省首批十个生态工业园区试点单位、全省新型工业化锂电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一张张名片记录奋斗历程;

2021年,全市首个百亿元项目国轩高科落户经开区,实现“当月开工、半年入统、一年投产”;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选择宜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速推进;

2022年,园区重大项目捷报频传,再添2家全球新能源头部企业:8月15日,比亚迪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签约;9月28日,赣锋锂业建设年产30GWh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

所有的只争朝夕,为的是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宜春经开区感恩奋进、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聚焦发展、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全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党心民心高度凝聚。当前的经开区,到处都是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靓丽风景,充满生机与活力。


聚焦首位产业 开创全新发展格局

8月15日,比亚迪宜春项目正式签约,长达12年的不解之缘终于修成正果,短短64天达成超百亿的项目合作。9月28日,赣锋锂业再度牵手园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10月8日,宜春国轩电池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振奋人心的成绩背后,激发的是精神,凝聚的是力量。

▲宜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

▲宜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动力电池生产线


经济指标创造“新纪录”。十年来,宜春经开区牢记工业发展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大项目引领促进大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来,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历史性战略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发展动力更足、势头更强、成色更好。2021年,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宜春经开区大步进位40位;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巡查测评中,获得历史性突破的第一名。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规上工业营收同比增长86.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1.3%;固投同比增长72.5%,其中,工业固投同比增长104.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保持在全市第一位。其中,工业营收增幅列全省19个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利润总额增幅列第二位。

▲江西金辉锂业有限公司厂区一角

▲江西苏强格液压有限公司智能化立体仓库


主导产业开创“新格局”。十年筑梦、砥砺奋进,宜春经开区坚定不移发展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特别是近两年,紧盯“高大上、链群配”,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发展呈现井喷态势。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一批世界级头部企业、百亿项目加速落户,联美正拓、合众汽车、天赐材料、富临升华、明冠新材、清陶能源、科陆储能、一欣能源、科力远等一批优质项目加速聚集,形成了贯通“锂盐—锂材料—锂电池—锂应用—锂回收”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正加速构建“全链条、全绿色、全球样板”发展格局。

▲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坚持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深入实施“五个一”项目推进和“三单一表”调度机制,千方百计为项目推进排除一切障碍,全力确保重大项目签约快、落地快、开工快。今年7月25日,全省工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在宜春召开,这也是“十三五”以来江西省第一次就工业项目建设专题召开的全省现场推进会。宜春时代、江西国轩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推进速度之快,令大家纷纷点赞。同时,坚持扶优扶强,加快骨干企业梯次培育,大力实施规上企业“倍增工程”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上市。2020年12月24日,明冠新材成功进军科创板,实现了园区本土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园区现有规上企业122家,“专精特新”企业32家,纳入省上市企业后备库企业11家。


锐意改革创新 全面激活发展引擎

改革才能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才能永立时代潮头。十年来,宜春经开区坚持开放为先、创新为要,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强动力、开放创新增活力。

▲宜春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正在加快建设

营商环境催生“新活力”。坚持对标一流、勇争一流,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动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全力以赴降成本、保要素,全区新建供水管网266公里,建成蒸汽管网33公里,新建燃气管道175公里,新建220kV变电站2座、扩建1座,建设110kV变电站2座,高低压输电线路铺设完成191公里。建立健全“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圆桌会、政企茶叙会、“领导+部门+特派员”、营商环境“红黄榜”网络评价等涉企服务工作机制,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成为服务新常态,用“服务指数”换来了企业投资的“信心指数”。

政务服务打造“新模式”。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宜春经开区对内设机构和绩效制度进行改革,集中精力办大事。设立产业组团服务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审批流程,构建了“一窗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审批服务模式,全面实行高频事项“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持续完善“一次办好”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试点改革,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奋力打造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双一等”国家级经开区。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密集出台“科技创新十条”和“人才新政二十条”等惠企政策,每年拿出近3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鼓励企业推进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十年来,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近10倍,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77个,比2012年增加62个,独角兽(种子)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99%,列全市第二。中国宜春高新材料研究院、宜春市锂电产业研究院、高层次人才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形成了“科技+资本+平台”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厚植为民情怀 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公园如诗似画,一所所学校投入使用……十年来,旧貌换新颜,民生更殷实。宜春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园区形象、完善园区功能、增进百姓福祉,民生答卷既有温度更有厚度。

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认真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围绕就业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全面发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有效确保全区确诊“零病例”。经都学校扩建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000个,经都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推动“民转公”幼儿园7家,新增公办园学位1300多个,“入园难”“入园贵”“大班额”等问题有效解决。累计筹措安排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资金6000万元,全力支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个个民生举措扎实有效,一项项民生工程深得民心。

▲春顺公园全貌


人居环境展现“新面貌”。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创新推行“五勤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双创”配套服务区、租赁性住房、“邻里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园区功能要素加快完善。44条道路总计80公里完成提升改造,新建道路20条共计32公里。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及扩建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日污水处理量达5万吨,排查修复污水管网46公里,新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约90公里,企业居民生产生活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春顺公园建成投入使用,钰栖湖公园项目加快推进,打造近800亩城市“生态绿核”。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平安园区”建设持续深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

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主基调更鲜明、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持续汇聚同心合力,加快建设勤廉经开区。坚持探索创新抓实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提质增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构筑了坚强堡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持续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及上级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抓好领导干部、企业家、高素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六个一线”选人用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加速提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稳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历史的节点回望,宜春经开区在拼搏中奋起、创新中突破、蝶变中成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坚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宜春经开区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和“双引擎”的全新使命,奋力当好“让中心城区强起来”的主力军、排头兵,在助力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以崭新的姿态朝着打造世界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的目标奋勇前进!


(刘名东 侯爵 记者 黄永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