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宜春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2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自查自评报告

今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宜春建设,全力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现将我办平安建设工作自查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自评情况优秀)

(一)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2022年,我办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敏感时间节点,确保实现“五个坚决防止”目标。把防范化解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风险放在第一位,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严密打击查处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全力遏制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持续开展防范抵制行动,全年我办未发生危害国家安全案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和有重大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

(二)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我办于2022年4月制定印发了《宜春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平安宜春“三基”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杨景平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班子成员之间即各负其责、积极履职,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完成了2022各项平安建设工作任务

(三)强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办党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完善落实非法集资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今年以来,联合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发改委等12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及“挖矿”活动整治工作机制>的通知》、《宜春市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22年宜春市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宜春市专项排查整治“伪金交所”工作实施方案》、《宜春市私募投资基金风险防范处置分类整治工作方案》宜春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和相关文件要求,召开了宜春市中心城区涉金融领域外省市公司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在中心城区开展了涉金融领域外省市公司集中整治工作,共排查公司(企业)89家通过涉金融领域外省市公司集中整治工作,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中心城区涉金融领域外省市公司(企业)涉及金融交易场所的经营行为显著下降,同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呈送了《宜春市涉金融领域外省市公司集中整治工作情况汇报》专报件。根据《宜春市专项排查整治“伪金交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市54家企业(公司)以及其他实际从事非标债务融资登记备案机构开展排查整治。对存量“伪金交所”,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和行业监管原则,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依法依规对相关机构予以清理,办理注销。截至目前,已注销企业10家,已迁出企业3家,已变更营业范围3家,拟注销企业18家,拟变更经营范围4家, 其他13家,正常经营企业3家。目前“伪金交所”专项排查整治、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私募投资基金风险防范处置分类整治打击证券违法活动仍在继续进行。在全国两会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根据市委政法委要求成立易宜斌副主任任组长的督导组,对袁州区、“三区”和奉新县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开展督导,保证了两会和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社会面的安全稳定。

(四)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根据《宜春市2022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提出的“十件实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决策部署,坚持“打小打早,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以我市金融市场环境秩序整治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制定印发了《宜春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迎接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宜春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2022年行动方案》、《2022年宜春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提请市政府办印发了《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宜春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七个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2022〕48号)等文件,督促各县市区忠诚履行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牵头职责,结合实际抓好《宜春市关于整治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推动长效常治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的组织领导、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等长效机制。目前,全市金融放贷领域共摸排线索累计78条,已处置完毕78均未认定为涉黑涉恶线索,已作为行业乱象问题进行处置。收到市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份已按要求书面回复。接收公安风险提示函1件,已核查处置完毕今年以来根据省金融监管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典当行年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和《宜春市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行业风险排查工作计划》文件要求,采取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登记在册的16家典当2家融资租赁公司2商业保理公司9家小贷公司16家融资担保公司4私募基金等地方金融组织开展了是否涉嫌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截至目前,发现8家融担公司存在抽逃注册资本金行为,已列入业务科室重点监管对象;针对4家伪私募基金,督促县市区政府切实履行风险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中丰城市融融创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奉新县盛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奉新县新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完成风险化解;安吉晋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因该有限合伙企业注册地管理人均不属于宜春辖区无法监管,已向省金融监管局反馈完毕已引导上高县鑫威担保有限公司、万载县锦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江西省济民可信担保有限公司完成注销工作;其余公司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突出的涉稳矛盾风险。

(五)聚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根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文件明确的具体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我办主要牵头负责第四个板块中的第16项重点任务:防范化解涉众型投资利益受损群体矛盾风险。办党组主动认领任务,全面履职尽责,认真完成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为防范化解涉众型投资利益受损群体矛盾风险,依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将上级交办和排查发现的线索及时向属地政府预警,截至目前,共向属地政府下发风险预警提示函28份。今年以来,已多次约谈“国商系”第三方清算机构问那公司负责人,专题讨论了以宜春当地市场消化农副产品实现现金兑付的可行性问题,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呈送了《关于“国商”系公司风险隐患预警报告》专报件。联合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成员单位对袁州区城东勇亮二手车行、宜春秀春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宜春时力派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宜春华悦温泉度假酒店有限公司、宜春中新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宜春市景福生态园有限公司、伟悦国际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宜春浩博资产服务有限公司等涉嫌违规展业、涉嫌非法集资、违规办理会员卡、企业资金异动、“虚假上市”等问题进行了联合现场检查,约谈了公司负责人,签订了《确保金融稳定承诺书》,涉嫌违规行为已得到整治,涉嫌违法犯罪线索已移交至市公安局立案处理。

(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我办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由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宜春银保监分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市银行业协会组成的宜春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健全调解机构为重点,以建章立制和规范操作为手段,以构筑和谐社会格局为目标,坚持“调防结合 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人民调解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各类金融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宜春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金融纠纷案件2529件其中音视频调解1188件,调处成功2225件,调解成功率88%,得到袁州区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七)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今年以来,着力加强防非宣传教育统筹谋划,推动形成政府全面行动、社会广泛参与、持续协同发力的工作局面。印发了《宜春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要求配合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函》、《2022年宜春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关于商请组织发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信的函》、联合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宜春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宜春市金融领域进一步做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社会宣传工作方案》。6月15日,联合市公安局等20余家市直单位、企业在枣树社区群众文化广场开展贯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暨“6.15”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特别是我办制作的防范金融诈骗的抖音宣传片坚决守护中国红,金融安全不放松》,该宣传片在6月份荣获“江西建行杯”“防范非法集资、远离不良校园贷”抖音话题挑战赛三等奖,8月份荣获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2022年“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优秀奖。通过开展培训交流、公益宣讲、网络宣传、社区宣传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按照工作任务和保障力量同时进网格的要求,把涉非处非纳入网格化治理机制。年初制定印发了《2022年度专兼职网格员培训计划》,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纳入2022年度网格员培训计划。同时落实了举报奖励机制,做到“凡符合条件必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报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宣传活动12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册10万余份,宣传海报1万张,培训专兼职网格员7000余人,发放非法集资举报奖励2500元

(八)加快推进陈案积案消化处置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非法集资存量案件风险化解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省金融监管局徐鹤飞副局长专程到袁州区对党政主要领导经责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现场核查,并就加快“罗氏金行”案资产处置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俊专门召开全市非法集资陈年积案化解处置工作调度推进视频会议,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落实任务,督促各地实现化解非法集资存量案件风险目标。市金融办主任杨景平参加了袁州区非法集资存量案件推进工作会议,听取了袁州区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工作进展情况,与各专案组针对不同案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要求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等多种手段,加快处置案件风险,大力追捕在逃人员,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产,最大程度挽回群众损失,确保今年年底结案今年以来,分别向市供销社、袁州区政府、铜鼓县政府、奉新县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工作的函》,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案件不同情况分别制定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期限。同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宜春市依法处理“罗氏金行”案资产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领导包案”和“一案一策一专班”制度,对每一个案件均成立以属地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逐一制定具体处置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从严从实从快开展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攻坚,从今年8月份开始,我办业务科室每周调度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工作进展。截至目前,省处非办下达我市销案任务10件,其中:2018年前立案的非法集资存量案件7件,已处置完结4件,3件未结案;2018年至2020年立案的非法集资存量案件3件,已处置完结14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九)开展挂点帮扶基层平安建设。根据市平安宜春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平安宜春建设责任单位挂点帮扶乡镇(街道)平安建设工作方案>通知》要求,我办与飞剑潭乡共同制定了《宜春市金融办挂点帮扶飞剑潭乡平安建设工作计划》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景平及办党组其他成员多次深入挂点帮扶的飞剑潭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及调研督导新农村建设工作,听取了飞剑潭乡平安创建汇报,督促指导飞剑潭乡殊桥村加快推进道路、沟渠改造加快推进拆除以及改厕工作,按要求和时限推进村庄整治建设,要求该村要高质量推进新农村建设五大专项提升行动,努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村。年初帮扶资金1万元用于飞剑潭乡综治中心的硬件设施建设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力争更多的财政拨款用于飞剑潭乡的“雪亮工程”建设,以减轻乡级财政压力。

(十)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文明城市目标,为奋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我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我办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创文工作取得成效。4月8日,第23网格常务副网格长、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景平受第23网格长、市政协副主席宋云波委托,在袁山社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传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推进会精神宋云波副主席第23网格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4月28日,我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景平陪同市政协副主席第53网格长宋云波深入洪塘镇实地走访调研创文工作7月1日,我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易宜斌到袁山社区开展党员奋起行动,共创文明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讲。二是组织上细化举措。制作发布了创文宣传专栏,张贴创文宣传海报、宣传挂图,强化创文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多次组织职工对我市入选“中国好人”候选人点赞,并学习其先进事迹。在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倡导办职工践行文明行为,做好垃圾分类和节能减量工作,开展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学习教育,积极倡导建设节约型单位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三是行动上积极参与。3月3日,安排党员干部在秀江街道袁山社区朱家坳组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3月25日,我办党组书记、主任杨景平一行先后到秀江街道袁山社区、灵泉街道黄泥塘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两社区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汇报,并到辖区内银行机构、宾馆酒店、个体商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3月27日至4月20日,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文件,我办派4人常驻挂点袁山社区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4月14日,在袁山社区袁山组开展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4月20日,我办联合袁山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开展“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开展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5月至12月份,组织安排年轻党员干部赴高铁站出站口疫情防控交通卡口进行志愿服务。6月20日,安排党员干部在袁山社区辖区内开展宣传文明城创建活动,发放文明城宣传单,填写文明城调查问卷。6月21日,安排党员干部赴袁山社区辖区内朱家坳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6月30日,我办联合袁山社区工作人员在北苑巷开展创文城及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9月2日,我办联合袁山社区在辖区内开展倡导“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宣传活动。10月25日,我办安排党员干部赴秀江街道袁山社区朱家坳组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1月29日,我办安排党员干部赴袁山社区,配合工作人员在辖区内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二、特色亮点工作

1、4月5日,我办制作了一部防范金融诈骗的抖音宣传片坚决守护中国红,金融安全不放松》,该宣传片在6月份荣获“江西建行杯”“防范非法集资、远离不良校园贷”抖音话题挑战赛三等奖,8月份荣获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2022年“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优秀奖。

2、2021年,宜春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金融纠纷案件2382件,调处成功2259件,其中音视频调解738件,调解成功率97.34%,得到袁州区人民法院的好评,并于2022年1月向我办发出了感谢信。今年以来,调解金融纠纷案件2529件其中音视频调解1188件,调处成功2225件,调解成功率88%,得到袁州区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依据省处非办《关于深入推进化解非法集资存量案件风险三年攻坚战(第二轮)的通知》要求:我市今年要完成2018年至2020年立案的存量案件处置完结率50%的目标:宜春陈案总数37件,已结案数16件,今年应完成数3件。截至目前,我市已处置完结2018年至2020年立案的非法集资存量案件14件,完成省局下达全年目标466%以上。

4、全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我办于5月12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呈送了《全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及我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专报件,市委书记于秀明同志在专报件上做出批示:赞同下一步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力量相对薄弱

目前各县市区均已明确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和执法人员,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执法体系。但县级执法力量不足依然是影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落地见效的短板。2021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辖区内县市区金融办大部分撤消或合并至营商办等部门,涉及县市区金融口的工作根本没有抓手,日常工作难以落实。特别是袁州区、“三区”本身处于高风险,无机构和专职人员,须由我办科室直接对接各项工作,不仅工作量极大,且无市区处置层级的缓冲,涉稳风险直接暴露在市本级,容易造成赴省进京的“非访”。而且现有地方金融监管系统工作人员大都非法律专业出身,缺乏相关执法工作经验执法能力和水平急需大力提升。

(二)监测预警有待加强

依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第五条规定: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的防范和配合处置工作。部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对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认识不深,认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只是金融办和公安部门的事,重视程度不够。部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对本行业、领域的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不够,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规定,行业主监管部门是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防范预警的第一责任人,金融机构是非法集资资金异动监测的第一责任人。我市部分案件在案发前未被有效预警,反映出部分行业主监管部门“一线把关”和金融机构“站岗放哨”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三)风险隐患依然严峻

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养老服务、房地产、第三方财富管理领域风险正不断集聚,部分行业发展存在的员工集资、民间集资等金融乱象风险不断浮出水面。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健康养老、共同富裕等政策旗号的非法集资不时冒头,以元宇宙、NFT等为噱头的圈钱骗局出现从省外输入的苗头由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传统金融风险的表现形式、传染路径发生深刻改变,数据安全等非传统风险日益突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还较为薄弱,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能力还有待提高。

(四)案件清零难度极大

今年,处非办给我市下达实现2018年前立案的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完结7件(2022年底前“清零”)的目标。其中市本级1件(供销社牵头)、袁州区4件、铜鼓县1件、奉新县1件,涉及集资参与人2961人,集资金额16.55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处置完结3件(分别是:袁州区的亿栢嘉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案和易启辉案,奉新的闵振生),其余4件案件处置进度远不及预期。这些案件如年底仍不能完成,不仅将影响我市社会大局稳定,还将影响我市今年的“平安建设”考评得分和综合考核得分。因案件处置涉及部门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刑民交叉问题突出,资产变现难度大,部分案件资产处置甚至涉及跨省、跨区域,虽经我办多次沟通协调督促,但案件处置仍然推进缓慢,年底“清零”目标完成难度极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决压实各方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江西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问责办法》2022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行动方案》以及《江西省贯彻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维稳处置责任、金融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推进陈案化解攻坚聚焦尚未化解完成的42018年前立案的非法集资存量案件,落实专班专人制度,加快推进存量案件处置攻坚,依法依规想尽一切办法,动用各种手段,确保2018年前的案件12月底前销案清零。与此同时,统筹抓好2018年以来立案的非法集资存量案件处置工作,妥善处置涉稳风险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案件,尽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追赃挽损。加强与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的沟通,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帮助解决各县市区案件处置工作存在难点堵点问题

(三)深化平安单位创建。加强金融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开展高标准的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夯实平安建设根基。严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挂点帮扶基层工作,全面提升平安创建整体合力。

(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工作满意度的通知》,加强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宣传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执法充分运用新媒体、传统媒体等,及时宣传推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及成效。积极开展平安志愿者行动,不断提高单位职工的参与度和活跃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