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宜春市政府金融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市政府金融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在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认真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工作决策部署,加快法治机关建设,规范政务服务工作。

一、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我办高度重视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干部专题学法和法治培训活动。利用党组办公会学习传达法律法规,强调法治重要性。今年先后学习《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依法监管等指导性文件,提高全办干部的法律素养。二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2020年,多次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主题活动23场,参与群众超5万人;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等线上宣传形式,以新手段、新渠道、新方法,提升群众参与度和认知度,发出宣传教育材料20万份,开展出租车LED、电视及媒体宣传3万余次,播放公益广告近万余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管理,规范行政行为

1、完善制度。一是结合新形势下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制定《宜春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日常工作秩序,用制度规范人员依法行政行为。二制定完善政务热线和信访回复工作流程,明确科室分工,责任落实,同时要求对每个问题回复,本着实事求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对社会安全稳定负责,及时办理每件12345政务热线和信访回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涉及民生和政府形象的具体工作,要求承办人员依法行政、认真负责、热情回复、对回复内容严格把关,逐步提升人民群众法制满意度。三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围绕金融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重大决策集体讨论,规范行政机关决策会议,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四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机制。2020年,我办先后制定了《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资若干金融措施的通知》(宜府办发20205号、《关于发挥保险功能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宜府办字〔2020〕24号)、《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意见的通知》(宜府办发〔2020〕35号)等3项政策文件。

2、加强管理。依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定要求,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每一份文件的制定,必须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拟制发文初稿、分管领导审查把关、主要领导审核签字程序,并将发文拟稿与所发文件一并入档保存;严格依照职能部门有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要求,严格对规范性文件实施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百分百;加强规范性文件保管,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实施分类归档,严格落实档案管理规章制度。

3、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两个健康”,更好激发市场主体和各类金融企业发展活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挖掘潜力提升行政服水平。一是公开权责清单,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二是压缩行政服务时限,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4、督查推进。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和部署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查找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整个金融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监管检查,完善地方金融法治建设

以法监管为依托,以信息化管理为载体,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队伍建设,强化监管力度,优化绩效考核、年审、分类评级和现场、非现场检查、第三方审计等监管手段,督促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化发展。一是全面摸排三类机构合性经营;二是融担、典当、保理、民间投资公司等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公司通过高管约谈、下达风险提示书等方式,督促其规范整改;三是对小贷分类评级、典当年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行业清退和组织整改;督促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做好非现场监管日常数据的统计工作,逐步完善非现场监管系统,确保数据完整、及时、准确。

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出了大量努力,但还是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自觉依法行政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机构改革,我办承接的监管任务比以前增加,自觉学习法律、开展宣传、依法行政的氛围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践行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对工作中所需法律知识需不断更新、熟练,尤其是新业态的实际运用需时间和经验积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不断完善。

今后打算

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作用防控金融风险、推进金融业稳定发展和创新,助力宜春经济发展。

1、优化公共服务,进一步推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评估现有行政许可事项,最大程度减少对经营活动的干预,促进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降低企业时间成本。充分利用法治宣传周、节假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开展金融法制宣传教育,使群众及时了解金融业的法律法规和党中央方针政策,提供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2、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治理。进一步强化对小贷、担保、民融登、典当、租赁、保理等“7+4”类机构以及辖内投资公司、社会众筹等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的监管,加快健全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和规则体系,完善执法机制,增强行政执法力量,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盲区,履行好地方监管责任。

3、加强法律培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学法制度,举办法治专题培训和专题讲座,确保全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呢要求。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培训,提供依法行政专业水平。

                            2020年11月1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