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史志 / 地情文化

黄颇亭

时间: 2020-07-31 16:12 来源: 市史志办 访问量:
字号:

袁州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浪花朵朵,有一朵浪花绚丽多彩,激情奔放,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留下了美丽的传说!一一这朵浪花,就是黄颇,以黄颇为中心的黄颇文化,黄颇亭就是浪花中最晶莹透亮的一颗水珠。

黄颇亭被誉为宜春古时著名的四大建筑之一,四大建筑虽然各说其词,但在同治版和民国版《宜春县志》中记载:城西官圳上(现润达一带)原黄颇住地建有黄颇亭,清乾隆年间宜春知县黄河清重新修复时,总觉以“黄颇”人名叫亭名不妥,遂改为“黄亭”,后邑人还是觉得原名亲切真实,仍改回叫“黄颇亭”。民间传说黄颇亭主体为木石结构,五柱重檐,五角琉璃瓦,檐间雕有花纹,杏花最盛。石础二层,栏杆精致。正面檐下悬有“黄颇亭”匾额,三个金色大字光彩醒目,两边柱子写有楹联,联曰:“林间莺欲啭,花下蝶微飘”,选自黄颇《风不鸣条词》诗句。1940年全国开展新生活运动,实行重新规范地名时,又把官圳上命名为黄颇路,那时黄颇路并不长,西效一片荒废,只有三五十米,只是到了现在才发展为东起环城西路一直往西延伸至林桥。实际上黄颇亭早上黄颇路口,起名时因黄颇亭唤为黄颇路也情理之中。

黄颇亭、黄颇路,皆因黄颇而起,黄颇何许人也?袁河涛涛的浪声向我们述说:黄颇,字无颇,袁州区人,唐元和至会昌年间在世。元和十五年(820),韩愈贬任袁州刺史时,拜韩愈为师。以后参加进士考试,连续十三年不中,但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唐武宗会昌三年(843)癸亥科,终于与宜春学士卢肇一起登榜,卢肇为状元,黄颇则第三名。第三名实际上就是后来所谓的探花郎,只不过当时还没有这种说话而已。据说唐代进士及第后要在杏花园举行盛大的探花宴或叫庆典宴,席上有探花郎,但与登科名次无关,只是后来渐渐演变成了科举第三名探花习称。

黄颇在科举试题《风不鸣条诗》上这样写道:

五纬起祥飙,无声瑞圣朝。稍开含露蕊,才转惹烟条。

密叶应潜变,低枝几暗摇。林间莺欲啭,花下蝶微飘。

初满沿堤草,因生逐水苗。太平无一事,天外奏虞韶。

 

黄颇与状元卢肇同为宜春老乡,也是韩愈同门弟子。黄颇家境富裕,其父在城西开了个黄记布庄,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因此也与官府有些来往,生意更加左右逢源,风生水起。卢肇则家道衰败,自幼贫穷。虽然二人同日同路结伴赴京考试,袁州刺史成应元在城西离亭设宴却只为黄颇饯行,而不请卢肇。黄颇在亭中享乐饮酒,卢肇只好牵着小毛驴默默前行,在城外十多里的地方苦苦等待。至京城后,卢肇、黄颇一起拜访李德裕门下,因太和九年(835),李德裕以宰相身份贬任袁州长史,常游化成岩,卢肇、黄颇亦常趋之,结下了师生恩情。这一年主持进士考试的是朝中大臣太子少师王起,他向人问及卢肇、黄颇的才能,有人夸奖卢肇文彩飞扬,有人则说黄颇诗词卓越。王起则拟定卢肇为状元,黄颇为第三。为此,黄颇写有《和主司王起》一首诗曰:

二十二年文教主,三千上士满皇州。

独陪宣父蓬瀛奏,方接颜生鲁卫游。

多羡龙门齐变化,屡看鸡树第名流。

千堂何处最荣美,朱紫环尊几献酬。

黄颇进士登弟后,官至监察御史,当时天下有黄颇“文章与卢肇齐名,素不上下”之说。黄颇一生著文千篇,编有《征集》;《全唐诗》存其诗三首,《全唐集》存其文一篇。当年袁州刺史宴送黄颇赴京的离亭,也被后人称为黄颇亭了。

黄颇一生交友甚多,尤其科举之年,共同的志向走到了一起,分別之时又相赠诗篇,以此相互鼓厉或赞赏,进一步加深了友谊和感情,有的甚至成为佳话。下面附二首与黄颇同科进士写给黄颇的诗。一首是姚鹄写的,姚鹄,字飞云,蜀中人,唐代文学家,官至台州刺史。其诗《送黄颇归袁 》曰:

莫倦连期在醉乡,孔门多恋惜分行。

文章声价从来重,霄汉途程此去长。

何处听猿临万壑,几宿因月滞三湘。

炉峰若上应相忆,不得同过惠远房。

另一首为马戴所写,马戴,字虞臣,华州(陕西华县)人。唐大学博士,其诗《怀黄颇 》曰:

 

有客南浮去,平生与我同。

炎州结遥思,芳杜采应空。

秦雁归侵月,湘猿戏褭枫。

期君翼明代,未可恋山中。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