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宜春 / 宜春史志 / 地情文化

丰顶山

时间: 2020-05-21 16:12 来源: 市史志办 访问量:
字号:

丰顶山为袁州城区北部的天然屏障,主峰九峰海拔959.9米,为丰顶山最高峰,是袁州与万载的分界岭。据民国版《宜春县志》记载:“孤峰耸拔,高入云表,故名峰顶山。”又相传东晋安帝时期,曾有汤、周两县令,不满朝纲,弃职修道于此,又名汤周山。后文化大革命时期掀起农业学大寨高潮,讲究大干快上,取“丰收”之意,即改为丰顶山。这里,年平均气温17,年降雨量1500毫米,山峰叠嶂,沟壑交错,溪水奔流,瀑布飞泻,云雾缭绕,尤其溶洞景色十分壮观。生态资源亦非常丰富,旧时常有老虎出没,老虎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草鹿、野猴、野猪、娃娃鱼及野兔等到处可见。一到春天,树木荗盛,竹林翻浪,山南一片野樱花盛开,似雪的海洋,花的世界,一望无垠。秋天红豆杉绿叶葱茏的枝上结满了透红的豆子,红绿相映,美丽极了。

丰顶山溪水纵横,流水潺潺,流入袁河的草河发源于此。瀑布成群,星罗棋布,但横坑瀑布最有名。横坑瀑布迭泉不断,只见最大一处瀑布,从悬崖间磅礴而出,一旦正巧云雾席卷而上,一片云海遮天,又似天上而来。瀑流中间有一快硕石,将飞瀑劈为两半,雷声轰鸣,水花四溅,在阳光照射下,斑驳陆离。瀑布之下,水积深潭,潭边峋石林立,碧草丛生,鸟鸣蝶飞,轻雾飘缭,不时还有几条小鱼蹦出水面。深潭之水从石隙间飞流而下,又形成了一条又狭又急的飞瀑。这样一级连一级,飞瀑迭泉,直流接龙,十分壮观,独树一帜。

  丰顶山的溶洞景观又是一大特色。“丰顶洞天”闻名遐迩,独步宜春。其溶洞成群,比比皆是,洞中钟乳、石笋千姿百态堪称一绝。有号称江南第一洞,洞长16公里的庄溪月山洞(因在月山之下),有龙潭求雨神话传说的庄溪乌龙潭水洞,有惟妙惟肖观音坐莲的观音洞,有洞口宽敞的荷花洞以及同属一山系的万载竹山洞、三阳酌江洞、黄龙洞等等。庄溪月山溶洞位于丰顶山月山脚下,山上有竹海云浪,山泉清澈,绿树成荫,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异常清新。洞内有面积一千平方米以上的洞厅数十个,为国内少见。尤共景色诱人,有跌石山、七层楼、风洞、戏台、烂泥湖等景区,处处石笋冲天,钟乳接地,奇石耸立,有的如雄狮吼天,苍鹰俯瞰;有的如梯田层叠,花瓣绽开;有的如百丈长瀑玑珠溅落,有的如祥云万朵天门开启,石笋、石花、石幔、石凳、石桌、梯田数不胜数。洞内并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颜色艳丽、质地纯正的方解石、钟乳石和石笋,宛若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叹不已!

丰顶山也是一座人文历史浓厚的名山。山顶上有一座千年古寺月光寺。据记载,丰顶山月光寺始建于公元427年,为东晋时汤、周二县令辞官结芧修行而建,时称汤周观,为万载县最早的道教三观之一,宋代易名为紫微观,南宋时与后九峰寺统名峰顶院,昔为马祖道场;明代僧人德心复修,改为月光寺。从此丰顶山月光寺盛极一时,相传余祖师(普庵祖师)、彭祖师、黄祖师、马祖师等广受民间崇敬的高僧大师都到过这里修行。曾建有东、西、北三塔于峰顶,道场分布分宜、萍乡、宜丰、上高、万载、宜春各地,为365个分庙的庙宇总督,信众上万,至今仍留下许多神奇传说和遗迹。

丰顶山更是一座革命的山,一座战斗的山,一座胜利的山。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丰顶山贫困农民纷纷参加革命,打土豪、分田地,风起云涌,热火朝天。组织成立了乡、村苏维埃政府、农民协会以及农民自卫军。192811月,彭德怀率领平江起义中诞生的红五军从万载株潭进到洪塘、金瑞及丰顶山一带,召开了群众大会,宣传工农红军政策,动员群众参加工农红军,并没收了几家豪绅的财产。1932年春,万载中心县委根据省委指示,创建了峰顶山革命根据地。与此同时,湘鄂赣省军区又在峰顶山组建了湘鄂赣东南游击大队,这支部队一直在丰顶山一带战斗,直至193777日抗日战争爆发,改编为新四军,再上抗曰战场。

(作者  朱吟)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