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探索基层管理新模式:垃圾分类+网格化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有效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服务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统”字为先、“治”字为要、“效”字为本,在宜阳新区试点探索“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在“网格掌握、网格落实、网格解决”。

坚持“统”字为先,推动一网统管以“网格化”工作为总抓手,试点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精简整合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由74人优化至54人;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职能,实现773个垃圾分类收集亭均有网格员直管挂点,113个网格均形成“网格员+指导员+督导员”管理模式;在保障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再逐步优化指导员、督导员队伍,最终实现“1=3”的新局面。

坚持“治”字为要,做到精细治理。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原则,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通过网格员、指导员每日常态化巡查管理,收集基础信息、排查化解基层矛盾、及时主动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真正有效抓好公共安全、公共环境、公共服务等工作落实。

坚持“效”字为本,确保高效落实。进一步调整考核机制,将垃圾分类、城市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员考核占比20%的双向管理考核制,制定考评办法、明确考核事项、落实月度监管、强化结果运用,实行多项目一表统考、多科室分类打分,通过强化挂钩联系机制和晾晒通报机制,筑牢基层治理根基,实现“垃圾分类+网格员”基层治理模式出实效、见实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