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全文

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访问量:

关联稿件:

目录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1.5事故分级

1.6应急预案体系

2组织指挥体系

2.1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

2.2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3市以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机构

2.4现场指挥机构

2.5工作指导组

2.6专家组

3预防、监测与预警

3.1预防

3.2监测

3.3预警

4应急响应

4.1信息报告

4.2先期处置

4.3分级应对

4.4响应级别

4.5信息发布

4.6应急结束

5后期处

5.1善后处置

5.2事故调查

5.3总结评估

5.4恢复重建

6应急保障措施

6.1应急队伍保障

6.2物资装备保障

6.3技术支持保障

6.4资金保障

6.5通信与信息保障

6.6交通运输保障

6.7医疗卫生保障

6.8生活与避难场所保障

6.9社会动员保障

6.10治安维护

7预案管理

7.1宣传、培训和演练

7.2预案修订

8附则

8.1奖励与责任追究

8.2名词术语解释

8.3预案解释

8.4预案实施时间

8.5有关附件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健全我市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生产安全事故,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西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宜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宜春市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市有关专项应急预案对相关行业领域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应对工作参照本预案执行。

1.4工作原则

1)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宜春经开区管委会、宜阳新区管委会和明月山管委会(以下简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及其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和权限协调联动,共同做好相关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

3)属地为主,协调联动。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应急处置以事发地党委、政府为主。市有关部门与县(市、区)党(工)委、政府(管委会)密切配合,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

4)预防为主,防范在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应急准备工作。

5)科学决策,依法处置。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

1.5事故分级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生产安全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事故。

本预案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

1.6应急预案体系

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地方人民政府派出机关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为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等。

2组织指挥体系

2.1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

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市人民政府是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行政领导机关。市人民政府设立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市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

总指挥:市长。

副总指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应急局、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林业局、宜春海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供销联社、宜春银保监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气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妇联、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春车务段、国网宜春供电公司、宜春军分区、武警宜春支队等。

市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

2)领导、协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3)负责市安委会与各应急救援组织的协调、沟通,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和善后处置工作;

4)必要时协调驻宜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5)向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安委办)报告事故和救援情况,必要时请求协调支援;

6)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其他较大事项。

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具体承担市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兼任。

市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制订、修订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2)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培训、宣传工作;

3)组织协调市指挥部成员单位共同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协调各方面力量参加生产安全事故救援行动;

4)会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根据事故类别确定)研判提出启动市级应急响应等级的建议;

5)协助市指挥部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6)配合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和善后处置工作;

7)收集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并报送市指挥部及有关部门,负责统一对外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情况;

8)完成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2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市指挥部成员单位由市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市有关单位组成。其中,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承担所监管行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1)市委宣传部:指导协调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2)市委网信办:组织协调开展生产安全事故网络舆情的监测、引导和调控管控工作。

3)市应急局:负责组织、协调较大及以上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协调其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向市指挥部提出应急处置建议;负责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的调度处理和上报;督促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综合管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应急资源;会同市有关部门建立应急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对其他行业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有关技术交流、指导和协作联动;负责事故现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提出地震发展趋势意见和防范对策。

4)市发改委:督促指导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做好管道事故应急预案制修订和演练工作,组织长输管道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协调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开展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协调事故应急处置期间油气保供工作;协调电力企业做好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的电力保障工作;针对粮食流通、加工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制订、修订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协调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负责市级应急救灾粮食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5)市工信局:组织制订、修订民爆物品、船舶修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组织民爆物品、船舶修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工业和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管理。

6)市公安局:组织制订、修订爆破及大型焰火燃放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相关作业单位做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负责协调有关部门组织爆破及大型焰火燃放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针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组织制订、修订部门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参与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负责事故现场的人员疏散、安全警戒、交通管制及周边地区的社会秩序维护。

7)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地质灾害预测、预报、预警;负责组织协调提供相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测绘地理信息;参与因超层越界开采、私挖滥采引发矿山事故的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承担因地质灾害引发矿山事故的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

8)市财政局:按照应急救援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统筹协调落实相关经费。

9)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港口、码头和职责范围内公路、水运工程的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制订、修订部门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两客一危一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市内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水上搜救工作;负责指导水上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负责组织提供应急救援所需的水陆交通运输保障,负责水上交通管制工作。

10)市卫健委:协调指导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和卫生防疫工作,对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实施紧急医学救援,并为地方卫生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组织督导事发地卫生健康部门,协调调派专家团队,开展事故伤病员救治和相关人员医疗卫生保障。必要时调派市级资源力量指导援助,协同交通部门及时、安全转运伤员。

11)市国资委:会同有关单位参与市出资监管企业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配合有关部门督促市出资监管企业做好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应急预案管理工作。

12)市教体局:负责组织协调各类学校实验室和校属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管理全市各类体育学校、体育俱乐部等场所制订、修订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体育基地、设施建设和比赛现场事故信息报告;组织协调本系统救援力量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

13)市民政局:负责生产安全事故遇难人员遗体处置工作。指导协调各地民政部门参与安全事故处置工作。

14)市人社局:指导监督与生产安全事故有关的工伤保险政策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以及对应急救援工作中负伤或牺牲的个人给予抚恤。

15)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组织协调事故现场环境应急监测、预警和评估工作,组织制订环境应急处置方案,参与环境损害责任调查;指导协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环境污染和其他相关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和处置工作。

16)市住建局:针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生产安全事故,组织制订、修订部门应急预案;指导、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业房地产等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指导、协调生产经营单位提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的施工机械等救援设备。

17)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组织、协调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城镇燃气、市区园林绿化建设及共享自行车运营企业等相关市政公用事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18)市水利局:组织制订、修订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负责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负责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过程中水资源调配;负责提供生产安全事故所在地河流、水库的水情、险情及泄洪等信息。

19)市司法局:组织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处置与善后所需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

20)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制订、修订农机、渔业等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组织协调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21)市商务局:督促商贸服务行业企业制订、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应急救援时便捷类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22)市文广新旅局:组织制订、修订旅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相关单位制订、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协同住建部门组织开展文物和博物馆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指导广播电视行业及新媒体机构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新闻报道。

23)市林业局:组织制订、修订林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组织协调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24)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制订、修订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和演练工作,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组织协调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提供事故现场施救所需的技术支持和保障。负责监督抢救伤员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

25)市供销联社:负责指导系统内烟花爆竹、农资流通领域和直属单位制订、修订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系统内单位做好事故信息报告,组织协调本系统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

26)宜春银保监分局:依法依规对承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实施监管。

27)市气象局:负责天气监测、预测、预报,及时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开展应急救援过程中的气象分析工作;参与气球施放、雷电防护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做好相关事故信息报告、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等工作。

28)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公众通信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做好事故信息报告、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等工作;指挥、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做好公众通信网的应急通信保障组织工作。

29)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制订、修订处置火灾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制订、修订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参与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火灾事故的现场扑救和组织指挥;依法组织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负责火灾事故的统计和信息报告工作。

30)市邮政管理局:对邮政行业运行安全进行监测、预警,做好事故信息报告、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等工作。组织协调本系统救援力量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

31)市总工会:依照有关规定参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2)市妇联:依照有关规定参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33)宜春海关:负责协调开展口岸相关风险分析研判和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34)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春车务段:组织制订、修订铁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参与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35)国网宜春供电公司:组织制订、修订电力供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事故信息接收、核查、上报,参与有关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负责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的电力保障工作。

36)宜春军分区:根据市指挥部的申请,负责协调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参与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37)武警宜春支队:根据市指挥部的申请,负责组织、指挥所属部队参与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同时,协同公安机关担负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的安全警戒,维护社会秩序。

各成员单位应加强沟通协作,明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保证联络通畅。

本预案中未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职责的其他成员单位,在应急状态下根据市指挥部的协调指挥,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相关职能。对涉及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履行相关职能。

2.3市以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机构

在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领导下,设立县(市、区)、“三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

乡(镇、街道)及功能区应当明确相关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做好辖区内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并协助上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职责。

2.4现场指挥机构

根据实际需要,市人民政府设立现场指挥部的,事发地的现场指挥机构应纳入市级现场指挥部,并报告先期应急处置的有关情况后,在市级现场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为切实加强党对应急指挥工作的领导,现场指挥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成立临时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现场指挥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开设统一的救援队伍集结点、物资接收点和分发点、新闻发布中心,并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到生产安全事故现场的各方面应急力量要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到、受领任务,接受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严格遵守交通管理、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并及时报告现场情况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实现各方信息共享。当上级工作指导组到生产安全事故现场时,现场指挥部要与其对接并接受业务指导,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需要,现场指挥部设立以下工作组,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减。

1)综合协调组

牵头单位:根据事故类别确定应急处置牵头部门。

参加单位:市应急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

主要职责:收集、汇总、报送事故和救援动态信息,承办文秘、会务工作;传达关于应急处置工作的指示和意见,并负责督办落实;协调、服务各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完成现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医疗救治组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参加单位: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

主要职责:调度全市医疗卫生队伍,设立临时医疗点,协调外部医疗机构,为事故受伤和救援人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做好事故现场防疫消杀;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卫生救助;提供心理卫生咨询和帮助等。

3)抢险救援组

牵头单位:市应急局或事故应急处置牵头部门

参加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军分区、武警部队宜春市支队、应急救援队伍、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事故发生单位等。

主要职责:收集汇总相关数据,掌握事故动态,做好制定应急救援方案、组织现场侦察、开展抢险救援、控制危险源、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等工作。

4)安全保卫组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参加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武警部队宜春市支队、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有关人员的紧急疏散、撤离,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和警戒,维持现场秩序。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交通管制和疏导,开辟应急通道,保障应急处置人员、车辆和物资装备的应急通行需要;组织协调尽快恢复被毁交通路线。

5)现场监测组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参加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应急局、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

主要职责:负责事故现场监测监控;负责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实时监测,确定危险区域范围,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提供气象信息;对现场危险物质进行处置。

6)宣传报道组

牵头单位:事故相关行业监管部门。

参加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应急局、宜春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中国电信宜春分公司、中国移动宜春分公司、中国联通宜春分公司、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

主要职责:根据市指挥部提供的权威信息,组织开展事故救援信息发布、宣传报道、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7)通信和后勤保障组

牵头单位: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

参加单位: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国网宜春供电公司、事发地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等。

主要职责:根据应急处置需求,组织交通运输、通信、电力、后勤服务等保障工作;组织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及临时安置重要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及时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市场供应;开展应急测绘,提供抢险救援、灾害评估所需的地图与地理信息及测绘技术保障。

8)善后处置组

牵头单位:事发地人民政府。

主要职责:做好受灾群众、遇难(失联)人员亲属信息登记、食宿接待和安抚疏导等善后工作;做好遇难者遗体处置等善后工作;做好遇难和受灾人员的经济补偿等善后工作;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

2.5工作指导组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需要,事故应急处置主要牵头部门可派出工作指导组或牵头组成部门联合工作指导组赴现场,传达贯彻领导指示批示和工作要求,了解掌握事件基本情况和初步原因,指导应急处置工作,协调支援应急队伍、专家以及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核查核实遇险、遇难、受伤人员情况,及时向 反馈有关情况。

2.6专家组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专家库,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根据需要抽调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供分析评估、决策咨询和处置建议,必要时可以吸收专家直接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3预防、监测与预警

3.1预防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估,健全风险防控措施,按照相关规定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公布,同时向所在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备案。当出现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时,要立即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建立较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和处置制度或办法,定期对本行政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确定本行政区内较大安全风险,形成清单,开展重点检查执法,督促和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整改消除较大事故隐患。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及有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要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体系,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坚持分级管控、分类实施、属地管理,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

3.2监测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结合安全风险分析研判、检查执法、生产经营单位报送的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对本行政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风险状况加强监测,对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和较大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重点监控。

3.3预警

3.3.1预警分级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收集到生产安全事故可能发生的征兆后,及时组织进行分析评估,对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危害强度、影响范围以及次生事件进行综合研判,确定预警级别。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波及范围,预警级别从高到低依次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和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根据事态发展,发布单位可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报告、通报和发布有关预警信息。

3.3.2预警信息发布

预警信息原则上由县级以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发布,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本级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上级主管部门。

预警信息内容包括:预警区域或场所、险情类别、预警级别、预警期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灾情概要、有关预防预警措施,以及工作要求和发布机关等。

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移动互联网应用(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手机短信、党建 应急平台、当面告知等渠道或方式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并向可能波及的地区通报。

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特殊场所,应采取报警器、宣传车、大喇叭等方式传递预警信息。

3.3.3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预警区域内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事故发生。生产经营单位应加强重大危险源、关键设施检查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必要时组织停产撤人;组织应急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做好应急准备。进入预警期后,乡镇、村()民委员会、有关单位和人员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当配合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以及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措施:

1)分析研判。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及时对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预估可能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

2)防范处置。迅速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控制事故发生苗头。在涉险区域设置注意事项提示或事件危害警告标志,利用各种渠道增加宣传频次,告知公众避险和减轻危害的常识、需采取的必要措施。

3)应急准备。提前疏散、转移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并进行妥善安置。指令应急救援队伍、负有应急监测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的准备,调集应急所需物资和设备,做好应急值班等保障工作。对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相关单位加强安全监管。

4)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事态最新情况,公布咨询电话,组织专家解读。加强相关舆情监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3.3.4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

预警信息实行动态管理。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应当根据事态发展情况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当判定危险已经消除时,宣布预警解除。

4应急响应

4.1信息报告

市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全市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接收、报告、处理、统计分析。市安委会办公室设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0795-3590910)。

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于1小时内报告事发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事发地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接到事故信息报告后,应当立即核实有关情况,并按照分级管理的程序第一时间逐级上报,每一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紧急情况下,事故信息可越级上报。

发生一般尤其是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所在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要立即将事故信息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接到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后,要及时通报市安委会办公室。

市安委会办公室对接收的一般尤其是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立即核实,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和省应急厅。

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方面的突发事件可能引发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信息,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同级安委会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对接到的信息通报要及时分析处理,并按照分级管理的程序逐级上报,紧急情况下,可直接报告市安委会办公室。

信息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故类别、简要经过、影响范围和损害程度的初步估计、人员伤亡和现场救援情况、已采取的措施等。

当情况发生变化时,需及时进行信息续报。信息续报的内容包括:人员伤亡、事故影响最新情况、事件较大变化情况、采取应对措施的效果、检测评估最新情况、下一步需采取的措施等。涉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人员或外国公民,或者可能影响到境外的危险化学品事故,需要向有关国家、地区、国际机构通报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发生一般尤其是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单位要及时、主动向市安委会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与事故应急救援有关的资料。事发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及时提供事发单位的有关资料,为市安委会办公室、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救援方案提供参考。

4.2先期处置

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发单位应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响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采取有效应急救援措施,组织救援,防止事故扩大。根据事故情况及发展态势,按照分级应对、属地为主的原则,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赴事故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1)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突发事件应对等法律法规规定,事发地要立即组织应急队伍和工作人员营救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威胁人员;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危险场所,并采取其他防止危害扩大的必要措施;迅速控制可疑的传染源,积极救治病人,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加强个人防护;向当地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及其有关部门报告。

2)事发地村(居)民委员会和其他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或按照当地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

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调动应急队伍,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并及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4)在境外发生涉及我市公民和机构的生产安全事故,市有关部门应第一时间向省有关部门报告,并启动应急机制,采取措施控制保护我市公民和机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4.3分级应对

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由省人民政府负责应对,具体由省指挥部办公室(根据事故类别确定)牵头组织实施,市人民政府负责做好先期处置工作,在省人民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后积极做好配合处置工作;初判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由市人民政府负责应对,必要时报请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初判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由事发地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负责应对,必要时报请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特殊情况时,省人民政府针对重大、较大突发事件启动了相应应急响应,市人民政府全力做好配合处置工作。涉及跨县级行政区域的,由市人民政府负责应对;涉及跨本市和其他设区市行政区域的,报请省人民政府组织应对。当超出事发地县级人民政府或“三区”管委会的应对能力的,由市人民政府提供支援或组织应对;当超出本市人民政府应对能力的,报请省人民政府提供支援或组织应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

4.4响应级别

市级应急响应等级由低到高分为四级、三级、二级和一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市、县两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根据初判事故等级、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预期影响后果,研判确定本层级响应等级。对于事故本身比较敏感或者发生在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事故,可适当提高响应级别。

4.4.1 市级四级应急响应

1)启动条件

(1)敏感时间、敏感地点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2)涉及面较广、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3)其他需要启动市级四级应急响应的生产安全事故。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会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根据事故类别确定)研判决定启动市级四级应急响应。

2)响应措施

由事发地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市指挥部办公室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加强与事发地政府沟通协调,给予应急救援指导和支持,同时市指挥部办公室进入预警状态,为扩大应急做好准备。

4.4.2 市级三级应急响应

1)启动条件

(1)处置难度较大、处置不当后果严重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2)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应急指挥机构)报请市政府(市指挥部)提供支援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3)跨县级行政区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4)发生或可能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但事故能够及时处置;

(5)其他需要启动市级三级应急响应的生产安全事故。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会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根据事故类别确定)研判提出启动市级三级应急响应的建议,报请市指挥部决定启动,具体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组织指导协调。

2)响应措施

在市指挥部的指导下,由事发地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事故先期应急处置,市指挥部及时调度会商应急救援情况,派出工作指导组赴现场进行指导,根据需求给予应急救援力量、物资、装备和技术支持。

4.4.3 市级二级应急响应

1)启动条件

(1)发生涉及面广、敏感复杂、处置不当后果严重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2)县(区)政府(应急指挥机构)报请市政府(市指挥部)组织应对的生产安全事故;

(3)需报请省政府(省指挥部)提供支援的生产安全事故;

(4)其他需要启动市级二级应急响应的生产安全事故。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会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根据事故类别确定)研判提出启动市级二级应急响应的建议,立即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启动市级二级应急响应由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指导协调,并及时向省安委办报告。

2)响应措施

市级二级应急响应启动后,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入应急状态,在事故应急处置牵头部门设立后方指挥部,统筹协调应急救援及保障工作;

(2)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需要,成立市级现场指挥部,指挥调度有关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加救援工作;

(3)市政府领导带领部门负责人到达事故现场后,开展事故会商,了解先期处置情况,分析研判事故灾害现状及发展态势,研究制定事故救援方案,指挥各工作组迅速开展行动;

(4)指挥、协调应急救援队伍和医疗救治单位积极抢救遇险人员、救治受伤人员,控制危险源或排除事故隐患,标明或划定危险区域,为救援工作创造条件;

(5)加强环境监测监控和救援人员安全防护,发现可能直接危及应急救援人员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时,立即组织采取相应措施消除隐患,降低或者化解风险,必要时可以暂时撤离应急救援人员,防止事故扩大和次生灾害发生;

(6)根据事故发展态势和救援需要,协调增调救援力量,必要时请求宜春军分区和武警宜春支队给予救援支持;

(7)组织展开人员核查、事故现场秩序维护、遇险遇难人员亲属安抚工作;

(8)做好交通、医疗卫生、通信、气象、供电、供水、生活等应急保障工作;

(9)及时、统一发布事故、救援等信息,积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做好舆情监测和引导工作;

(10)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及省应急管理厅、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并及时向事发地传达。

4.4.4 市级一级应急响应

1)启动条件

(1)发生或可能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市政府(市指挥部)报请省政府(省指挥部)组织应对的生产安全事故;

(3)其他需要启动市级一级应急响应的生产安全事故。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会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根据事故类别确定)研判提出启动市级一级应急响应的建议,立即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启动市级一级应急响应由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指导协调,必要时由其组织指挥,并及时向省安委办报告。

2)响应措施

市指挥部在做好市级二级应急响应重点工作基础上,落实国家、省工作组指导意见,必要时请求国家、省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4.5信息发布

发生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后,市、县人民政府或组织指挥机构要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并及时公布突发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后,市、县人民政府或组织指挥机构在省人民政府或组织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有关工作,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媒体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法律、法规和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信息发布内容包括事故原因、事故等级、影响范围、应对措施、需要公众配合采取的措施、公众防范措施和事故调查处理进展情况等。

发生跨市生产安全事故时,应向邻市通报应急处置情况,同时上报省安委办,及时按要求和权限发布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的新闻信息发布按照当地人民政府的信息发布办法执行,并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分析工作。

4.6应急结束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相关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消除,应急响应终止。市级一级、二级应急响应由市委、市政府宣布响应结束,市级三级、四级应急响应由市指挥部办公室宣布响应结束。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置

事发地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和事发单位负责组织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包括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及受影响人员,组织开展遇难人员善后、征用物资补偿、协调应急救援队伍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工作,尽快消除事故影响,恢复正常秩序,保证社会稳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保险监管机构应督促各类保险经办机构积极履行保险责任,迅速开展受灾人员保险理赔和应急救援人员保险受理工作。

5.2事故调查

事故调查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进行。

5.3总结评估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评估,分析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制定整改措施,逐项对照整改。

5.4恢复重建

事发地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负责制定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并向市人民政府报告,落实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修复因事故损害的道路、房屋、水利、通信、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共设施,做好事故受害人员的安置工作,帮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市级相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给予指导和帮助。

6应急保障措施

6.1应急队伍保障

全市应急队伍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等组成。必要时,请求驻宜部队和武警部队参与和支持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应当加强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和指导。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需要,在重点行业、领域单独建立或者依托有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社会组织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建立提供社会化应急救援服务的应急救援队伍。

6.2物资装备保障

市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掌握本行业领域应急救援装备情况,及时储备或配备必要的救援物资装备。

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要建立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和生活必需品等储备制度,保障应急救援需要。

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规定,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装备,并及时更新和补充。

6.3技术支持保障

县(市、区)政府、“三区”管委会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应急救援专业技术的研发能力,研发或引进应急救援新技术和新装备,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6.4资金保障

生产经营单位应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必要的资金准备。事故应急救援资金首先由事故发生单位承担,事故发生单位暂时无力承担的,由事发地政府协调解决。各级政府处置事故所需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按规定落实。

6.5通信与信息保障

通信办、文广新旅等有关部门及各通信运营商要建立健全应急通信、应急广播电视保障工作体系,建立有线和无线相结合、基础电信网络与机动通信系统相配套的应急通信系统,确保应急救援通信畅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通信办组织协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做好现场公用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6.6交通运输保障

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后,事发地政府会同有管理权限的部门,对事故现场周边道路组织实施交通管制,根据需要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落实抢险救援力量快速通行、协同保障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车辆、物资、装备、器材和人员运送及时到位。

6.7医疗卫生保障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做好伤员急救、转运和后续救治以及有关卫生防疫工作。红十字会等社会救援组织积极配合专业医疗队伍参与救援工作。

6.8生活与避难场所保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应确定一批设施完备、布局合理、能够满足人员紧急疏散需要的应急避难场所,建立维护和使用保障制度,保证疏散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6.9社会动员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处置工作需要,可以调集、征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机构以及个人的物资、装备,应急工作结束后应及时返还。财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给予补偿。

鼓励、动员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为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提供物质、资金以及人力支援。逐步形成以管理部门和专业队伍为主体、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公益组织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动员机制。

6.10治安维护

公安机关要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或事故现场指挥部指令,组织实施重要目标和危险区域的治安警戒和道路交通管制。

7预案管理

7.1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预案宣传,并定期组织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原则上,市级层面至少每2年开展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县级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地方人民政府派出机关至少每年开展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风险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送相关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上述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进行抽查;发现演练不符合要求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

7.2预案修订

市应急局负责本预案修订工作,根据预案运用和应急演练等情况,定期开展预案评估,及时修订预案。各地、各部门应结合实际,参照本预案制订本行政区域、本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8附则

8.1奖励与责任追究

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年度应急管理综合考核;对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和市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2名词术语解释

本预案所称生产安全事故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与生产经营有关的预备性、收尾性活动)中突然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直接经济损失的,导致原生产经营活动暂时中止或永远终止,对全市或者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构成威胁和损失,有社会影响的意外事件。

8.3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

8.4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市政府办印发的《宜春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宜府办发〔201730号)同时废止。

8.5有关附件

1)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构成及其牵头部门

2)宜春市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组织指挥体系图

3)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名单

4)宜春市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

5)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管理工作流程示意图

6)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程序示意图

7)信息报告样板格式


附件1

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构成及其牵头部门

名称

构成类型

主要牵头部门

1.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各县(市、区)政府

“三区”管委会

2.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1  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应急管理管理局

2.1  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1  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4  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5  工贸八大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6  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发改委

2.7  粮食流通、加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8  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预案

2.9  民爆物品、船舶修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工信局

2.10 爆破及大型焰火燃放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公安局

2.11 道路运输和水上交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交通运输局

2.12 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交警支队

2.12 体育学校、体育俱乐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教育体育局

2.14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住建局

2.15 环境污染事故事故应急预案

市生态环境局

2.16 生态破坏事件应急预案

2.17 供水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18 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19 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水利局

2.20 旅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文广新旅局

2.21 林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林业局

2.22 特种设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23 气象灾害事故应急预案

市气象局

2.24 通信网络事故应急预案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2.25 火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市消防救援支队

3.乡(镇、街道)及地方派出机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乡(镇、街道)及

地方派出机构

4.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各生产经营单位

5.应急预案提供支撑的工作手册和事件行动方案

附件2

宜春市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组织指挥体系图

市人民政府
医疗救治组,现场应急指挥部部,专家工作组,县级现场指挥部,工作指导组,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抢险救援组,安全保卫组,现场监测组,宣传报道组,通信和后勤保障组,善后处置组,综合协调组
市各专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附件3

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单位名单(略)


附件4

宜春市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

序号

应急保障措施

牵头协调部门

支持部门和单位

1

应急队伍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

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共青团、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红十字会、大型企业

2

物资装备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

市财政局、市商务局

3

技术支持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

市教体局、市科协

4

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

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各保险公司

(人保、财保)、社会慈善机构

5

通信与信息保障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市公安局、市文广新旅局、市教体局、市应急管理局、电信宜春分公司、移动宜春分公司、联通宜春分公司

6

交通运输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警支队

市应急管理局、武警宜春支队

7

医疗卫生保障

市卫健委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

市市监局、市红十字会

8

生活与避难

场所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市卫健委

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

9

社会动员保障

市红十字会

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

10

治安维护保障

市公安局

市应急管理局、市交警支队

武警宜春支队




附件7

各种规范化格式文本

格式文本(一)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      (生产安全事故)预警公告

     字〔      

根据            (机关、部门、单位)预测(报告),            时,我市   县(市、区),将有可能发生             (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指挥部)决定进入预警状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按照  预案确定的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提示、指引有关单位、社会公众需注意、防范的问题和予以配合行动的内容)。

特此公告

(盖章)

年  月  日

格式文本(二)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启动       (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了             (生产安全事故)。到目前,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情况)。事件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

鉴于               (事件的严重、紧急程度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宜春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宜春市            (专项)应急预案》之规定,经研究,决定启动           应急预案。         (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提出要求)。

(盖章)

年  月  日

格式文本(三)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     (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报告

     字〔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             (生产安全事故)。到目前,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情况)。造成事件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

事件的进展情况将续报。

专此报告

(盖章)

年  月  日

格式文本(四)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     (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续报

     字〔      

           

现将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             (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情况续报如下:

截至      时,          (生产安全事故)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情况)。事故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

事故发生后,       (应急指挥部)启动了       

     应急预案,         (采取的应急处置、救援措施等基本情况)。目前,             (事态得到控制情况或者发展、蔓延趋势以及是否需要请求支援等)。

专此报告

(盖章)

年  月  日

格式文本(五)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     (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通报

     字〔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                (生产安全事故)。到目前,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基本情况)。事件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中)。

根据         (部门、单位)预测,该事件可能向贵市               县(市、区)蔓延,请注意防范。

特此通报

(盖章)

年  月  日

格式文本(六)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结束       (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状态的公告

     字〔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         (生产安全事故)。到目前,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基本情况)。事故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               (应急指挥部)启动了        应急预案,       (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事故采取的措施等基本情况)。

鉴于事故已得到有效控制(或者基本消除),根据《宜春市生产安全应急预案》、《宜春市       (专项)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决定结束应急状态。请各有关部门、单位抓紧做好善后工作。

特此公告

(盖章)

年  月  日

格式文本(七)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       (生产安全事故)的

新闻发布稿(1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了             生产安全事故。到目前,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基本情况)。事故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      (应急指挥部)启动了       

          应急预案,          (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事故采取的应急处置、救援措施以及下一步还将采取的行动等基本情况)。

                 (提示、指引有关单位、社会公众需注意、防范的问题和予以配合行动的内容)。

年  月  日    

(适用于生产安全事故刚发生)

格式文本(八)

(行政机关名称)

关于       (生产安全事故)的

新闻发布稿(2

         时,在我市     县(市、区)发生了             生产安全事故。到目前,已造成          (人员伤亡数量、财产损失等基本情况)。事故的原因是             (或者原因正在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        (应急指挥部)启动了       

        应急预案,       (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事件采取的应急处置、救援措施等基本情况)。鉴于事故已得到有效控制(或者已基本消除),      (应急指挥部)已宣布应急结束。       (机关、部门)正抓紧进行善后(后期处置)工作。

年  月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