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草案全文

《宜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 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国办发〔2022〕34 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117 号) 等文件精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 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 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异地通办”范围,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就近可办,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打响“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 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争当全省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市。

二、工作目标

2022 年 12 月至 2023 年底前,市级层面牵头推动不少于100 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含国家部署的 13 项)上线宜春市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宜春分厅(事项清单见附件 1),各县(市、区)牵头再上线不少于 50 项高频“一件事”。市级层面牵头完成 100 项政务服务“异地通办”(含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 22 项、全省第二批“省内通办”事项 45 项)服务事项(事项清单见附件 2)。

2024 年底前,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关联性强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服务事项清单。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 项,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 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 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 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 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减少跑动次数。〔牵头单位:“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规范事项办理标准。各牵头单位要会同有关责任单 位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 南,并对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条件、申 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合 理调整前后置顺序,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 一个办事指南,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对“一 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通 过归并去重、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精简、优化,推行共享数据 自动调用、个性信息自行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实现“多 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 一次提交”。对“跨市通办”“市内通办”事项,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 清单标准化《上报表》,统一梳理本部门、本系统“跨省通办”“省 内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含第一批未梳理的“跨省通办”“省内通 办”事项),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上报表》填报工作。〔牵头单位:“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各地、各有关部门在线上要设立“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服务专区,要按照“成熟一件、配置一件、上线一件”的原则,依托宜春市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宜春分厅,简化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丰富网上办事引导、 智能客服功能,实现前端统一受理、“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统一分发、业务部门一链审批。在线下要设立“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综合窗口。要结合“大一窗”改革,合理规划功能区和窗口布局,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要推行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线下服务,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办事人提供更多便利,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办事需求,确保线上能办的线下也能办。〔牵头单位: “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加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要进一步推进市直部门 业务信息系统与“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深度对接融合,明确对 接标准、对接方式、完成时限等要求。充分发挥政务数据共享 协调机制作用,强化市电子政务数据共享统一交换平台数据共 享枢纽功能,推动更多直接关系企业和个人办事应用频次高的 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社保、户籍、税务等领域数据纳入 共享范围,提升数据共享的稳定性、及时性。依法依规有序推 进常用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扩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应用,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认通行。〔责任单位 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局、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 人民政府〕

四、强化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市营商办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 务“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工作,组织编制并发布事项清 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表、路线图,密切与 省里工作联系,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 通衔接,加大业务统筹力度,按照有关任务时限要求,抓紧出 台相关配套政策、实施方案,同时加强对主管行业领域“一件 事一次办”“异地通办”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规范。市县两级政务 服务(行政审批)部门要会同本级业务主管部门建立常见问题 解答知识库,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办 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的业务能力。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工作推进情况的监测分析,做到每日一跟踪、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了解和掌握“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实际办理情况,及时跟进协调解决有关难点堵点问题。市县两级政务服务(行政审批)部门要会同本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具体事项办理的日常监测管理,强化审管协同,推动审批、监管信息实时共享。市营商办要适时组织开展各地“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落实情况的检查督查。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通过政府网站、 新闻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发布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有关信息,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企业和群众在各个层级办事时充分知晓和享受到“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带来的便利。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梳理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推广力度,积极支持“一地创新、全市复用”;要充分利用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赣服通”等平台 沟通渠道,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真正取得实效。

附件 1.宜春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100 项)

2.宜春市政务服务“异地通办”事项清单(100 项)

2022 年 12 月 29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