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宜春市残联参加2023年麻风病日走访慰问活动

时间: 2023-01-30 11:26 来源: 宜春市残联 访问量:
字号:

1月29日,在市卫健委的组织下,市民政、残联、红十字会、乡村振兴局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以“弘扬时代精神、消除麻风危害”为主题的“世界防治麻风病日”现场慰问活动,活动走访慰问了丰城市麻风康复村的休养员、丰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丰城市皮肤病医院)麻风医务工作者,参加此次活动人员还有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省残联、省乡村振兴局、宜春市政府的领导。丰城市委书记徐结强陪同走访。

每年1月的第四个星期日为麻风日,此次麻风日是第70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6届“中国麻风节”。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沬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绝大多数人对麻风病具有免疫力,发病率低,主要病变在皮肤和周围神经。临床表现为麻木性皮肤损害、神经粗大、严重者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宜春市麻风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麻防纳入大疾控目标管理,每年都制定麻防工作计划,形成了多部门(卫健、残联、民政、财政、红十字会等)配合、社会各界重视、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90%以上的城乡居民对麻风病有了正确的了解并积极对待。麻风防治工作在全市设有业务机构11个,其中市级1个,县(市、区)级10个,共有麻防专(兼)职人员97人。全市共有4所麻风村,分布于袁州区、丰城市、高安市、樟树市,4所麻风村居住现有麻风患者38人(丰城市35人、樟树市2人、高安市1人、袁州区0人)。现宜春市麻风病疫情呈低流行趋势。截止2022年底,全市累计发现麻风病例1624例,累计治愈患者1262例,累计治愈率为77.71 %,目前治愈存活者285人,其中2级以上畸残116例,占40.70%,仍有现症病人7例,规范治疗率为100%。7例现症病人分布于万载县1例、丰城市1例、高安市1例、上高县2例、樟树市2例。7例均为男性,全部为临床多菌型;2级畸残者3例,2级畸残比为42.86%,10个县(市、区)患病率均低于0.1/万。

宜春市为全面落实《江西省麻风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麻风病例的早期发现工作,规范麻风病人的治疗与管理,将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融入大疾控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几年来,市卫健委、残联、红十字会及民政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组织下,连续对城市居民开展麻风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同时对患病严重地区或新发病例地区走访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此次走访的丰城市麻风康复村的麻风病防治业务由丰城市皮肤病医院承担,现有在院麻风病治愈者20人,该院安排医生、护士、药剂、后勤各一人,每周四定期到麻风村,为在村病人进行健康检查,免费发放基本用药,检查维修生活设施、设备。另还有三名义工长期驻村,为麻风病人提供无微不至的人道主义服务。麻风村还成立了村民管委会,民主选举管委会主任一名、会计一名、采购一名,共同管理集体事务。2012年起,由于在院病人大多年事已高,身体不便,经村民集体表决同意成立食堂,从当地聘请一名厨师,每日三餐由食堂提供伙食。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