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一科一品一特色( 十二)|建立人民调解组织 推动矛盾多元化解

时间: 2023-01-28 09:32 来源: 宜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号:

编者按:

为充分展示住建系统各科室工作亮点,突出行业特色,打造住建品牌。从即日起,宜春市住建局推出“一科一品一特色”专稿,逐一展示各科室业务特色、工作亮点、取得成效。在全局范围内激发“比学赶超”斗志,营造“大干快上”氛围。

建立人民调解组织  推动矛盾多元化解


宜春市住建局探索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构建专业高效、有机衔接、便捷利民的住建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是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住建领域行业协会成立宜春市物业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房地产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程序在市司法局备案。

二是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在袁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悬挂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制定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和流程,配置办公设施和用品,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咨询、受理、服务人民调解业务。

三是选聘人民调解员。组建人民调解员库,目前选聘了31名懂业务、有热心、声誉好的人员为人民调解员,动态发展律师、专职调解员、人大代表、退休专业人士,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

四是建立诉调对接机制。2022年8月, 市住建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建立“法院+住建”住建领域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市物业管理行业和市房地产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住建领域纠纷人民调解员择优纳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

2022年,宜春市物业管理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案件177件,调解成功82件;宜春市房地产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案件22件,调解成功10件。

来源:法规信访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