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信息

一科一品一特色(十一 )|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高效推动造价工作

时间: 2023-01-28 09:23 来源: 宜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号:

编者按:

为充分展示住建系统各科室工作亮点,突出行业特色,打造住建品牌。从即日起,宜春市住建局推出“一科一品一特色”专稿,逐一展示各科室业务特色、工作亮点、取得成效。在全局范围内激发“比学赶超”斗志,营造“大干快上”氛围。

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高效推动造价工作


工程造价科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深入调研,信息发布提质量。为提高工程造价信息发布质量,工程造价科从本市建设、施工、造价咨询、监理等企业聘请了7名固定信息专家,通过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广泛收集材料价格信息,并适时召开信息分析会,对采集的价格信息进行精准分析、科学研判,及时上报发布。今年以来,共召开造价信息分析会12次;向省城镇发展中心上报中心城区建设工程价格信息12次(每次含常用材料价格290项、本地新增材料25项);上报建筑工程实物工程量人工成本信息及建筑工种人工成本信息4次,均在江西省造价信息上公开发布;上报典型工程造价案例22个,在江西省造价信息网上公开发布10个。经努力,我市造价信息报送工作在全省排名进入前三。解难答疑,化解纠纷显效果。定额解释是服务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一项重要职能,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和政策性,事关各方利益,工程造价科对每次现场调解均抽取了3名造价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负责。为提高答复时效,工程造价科采取电话答疑和现场调解进行回复。2022年全年接待造价纠纷和定额解释56件,其中电话答疑44件,现场调解12件,答疑回复率100%。专家答疑或调解严格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得到了社会各方好评,无一起投诉或上诉。

多措并举,行业监管出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对造价咨询市场的监管,2022年以来,持续走访了30余家在宜开展业务的造价咨询企业,通过与企业的座谈、交流,充分了解了当前造价咨询市场现状及行业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行业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陆续制定实施了《关于宜春市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息登记的通知》《关于设立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信箱》《宜春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宜春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宜春市建设工程造价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为规范企业行为,还积极开展了对企业的督查检查。2022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检查企业5家,发出限期整改通知5份,提出整改意见11条,均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来源:工程造价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