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

宜春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市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打算等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严格按照《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7〕43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字〔2017〕111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市共主动公开信息15万余条,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71条。

  (一)以政府网站为载体,进一步强化公开形式

  1.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下发《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政府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的通知》(宜府办发〔201815号)按照统一用户授权、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原则,对全市范围内使用财政资金建设的政府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实现集中管理信息数据提供功能服务。目前,政府网站群平台已完成建设,新改版的宜春市政府网站已上线运行,50家网站已迁移上线。网站建设由数据型向集约化转变。

  2.强化政府网站监测管理。加大政府网站普查力度,每季度组织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监测抽查,对问题网站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关停55不符合网站普查要求且无力运维的网站,全市政府网站整合至55家,消除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的网站整体合格率达99%

  (二)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

  1.创新政务公开新渠道。认真梳理民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组织部门同志、行业专家与公众在线互动交流。依托自媒体平台,建立“宜春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以“小怡小丽幸福一家人”动漫形象小视频的方式,对访谈内容进行生动解读,形成“一网、一台、一号”(宜春市政府门户网站、宜春电视台、宜春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访谈发布体系。一年来,全市共举办在线访谈26次,回答网友提问200余个。以文字、图表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重大政策文件解读,打造政策发布新平台,构建政策解读新方式。

  2.推进信用领域政务公开。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向社会实时公示平台已归集的红黑名单、资质资格信息、职业职称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公用事业缴费信息和交通违章信息等10余类信用信息,归集数据总量4400余万条,其中“双公示”信息超过2.7万条。在全省首届公共信用平台观摩评比活动中荣获建设优秀奖。

  3.加快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出《宜春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方案》(宜府办字〔2018115号),稳步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大数据平台。完成12345”热线平台、融媒体中心等37个市直部门的73业务系统部署上云,对迁移至云上的系统数据进行梳理,推动公安、国土、税务等18个重点单位1.67亿条数据汇集,逐步建立政务数据开放平台。

  (三)以体制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健全公开体系

  1.健全公开制度。出台《宜春市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宜府办字〔2018121号)《宜春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宜府办字〔2018148号)等文件,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解读等内容,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2.加大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列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能力和水平。5月份邀请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处长程晖和省工信委电子政务与信息资源处处长熊健来宜,分别就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进行授课。10月份邀请省信息中心政府网站运维管理部主任何耀光和安徽省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俊杰来宜,分别就政务公开工作常见问题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进行讲解。一年来,全市共举办政务公开相关培训32次,参训人员达3017人次。

  3.强化督查督办。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对照上级考核指标,每季度对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更新情况和公开内容、范围及重点进行督导,对拒不整改或经过三次督促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

  4.优化评价体系。优化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我市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年度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提高。深化评估结果运用,将评估结果作为市直机关绩效管理和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政务公开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快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10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608条,占总数的32.44%;县(市、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499条,占总数的67.56%。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主要有:

  ()互联网。据统计,2018年我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754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530.2万人次。

  ()公共查阅点。我市各级各部门在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和大楼进出口等共设置298个公共信息查阅点,其中有212个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各公共信息查阅点累计汇集全市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30167条。各公共信息查阅点全年共接待公众9856人次,借阅文件9012份。

  ()新闻发布会。2018年,全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针对媒体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共组织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和记者见面会共70场。

  ()微博微信。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渠道,积极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及时发布重大政策、民生信息。目前,“宜春发布”微博、微信双微平台及宜春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85余万人关注,全年共发布7千余条信息“宜春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自201810月份开通以来现有近5万人关注,共发布60条信息。

  ()手机网站。通过微信扫描、手机APP商店搜索等方式免费下载安装“中国宜春”手机APP客户端,方便广大网友随时获取宜春相关政务信息及办事服务信息。全年发布信息2035条。

      (六)点2018年全市因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31件,其中因信息公开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18件,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2018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1件,市级单位收到206件,县(市、区)政府收到165件。其中网上申请183件,占49.33%;信函、传真、当面申请等其他形式的申请188件,占50.67%。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环境污染治理、交通管理、房屋拆迁及土地征用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目前,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共解读文件680条,并用动漫宣传片、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多样解读。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进一步优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在市政府网站上统一管理、统一发布,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887条。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31 件,复议裁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 12 件,其中市政府2件;“被依法纠错”的 19件,其中市政府16件。宜春中院受理信息公开行政案件 3件,其中上高政府2件;宜春市政府1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改进:

  (一)加强培训。2019年,宜春市政府以网站集约化建设为契机,整合、集合栏目;以政府网站信息保障方案为抓手,着重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进行培训。

  (二)加强宣传。2019年,宜春市政府继续以网站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宜春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功能,创新宣传方式。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